:::

真正的陪伴,是與你們站在同樣的高度看世界

隊員透過協助家戶農忙,提供勞動力也和家戶拉近距離

隊員透過協助家戶農忙,提供勞動力也和家戶拉近距離

服務,是將自己歸零

穿著黃制服、背起背包,國防醫學院大山醫療服務隊從民國75年起挺進新竹各地高山部落,舉辦定期義診與衛教,在缺乏醫療資源的地方注入愛心。原民部落環境清幽,族人平常好呼朋聚餐、飲酒作樂,但也正是因為這些醃漬食品、酒精與較不盛行的健康意識,影響了部落當地健康。「我們在一位40多歲的大哥上看到很多慢性病。」隊長陳念琪論及一開始的服務對象走路踉蹌、臉色蠟黃,義診後才發現他有肝硬化及高血壓,即使被告知有許多身體上的風險,大哥仍保持一貫隨性樂觀。「這時我才瞭解到部落當地的人生觀跟生死觀,其實跟我們想的不太一樣。」不強求服務對象要依著正統的醫學觀念走,站在對方的角度給予適當幫助,做到告知和勸戒義務便是國醫山服隊最體貼的溫柔。

 

做了一些就還想做更多

部落青年主動提出希望部落長者活得健康長壽,因此促成「TTT(Train The Trainers)計畫」的契機:讓青少年熟悉衛教知識,進而主動改善家中長輩健康意識。「大哥我知道你農忙完都會喝一口酒,之後就喝半口就好了!」每當部落青年上臺時,原本衛教課提問客氣的長者們一下子就來勁了,各種犀利、直接的提問接踵而來,部落青年們也給予長者們客製化的答案,課程也就一下子熱絡了起來。樂見讓當地人影響當地人,並期望衛教知識在歡笑中暈開。

 

你們是我體內深處湧現的力量

「婆婆一邊說『謝謝你們之前帶來的藥跟補品啦!』一邊努力想站起證明自己的樣子,讓我們很感動。」耳朵重聽、不善以中文表達病情,下山看診步調又快速,對於久居在山上的婆婆而言十分抗拒,因此家訪義診對於部落某些長者無疑一大幫助。「我爺爺奶奶比較早去世,自己也沒有手足,所以對我來說山上的爺爺奶奶有點像是住在比較遠的祖父母,而小朋友們就像是自己的弟弟妹妹。」對於陳念琪來說雖不免在服務過程中遇到許多挫折,但志工們仍秉持初心,盡力守護與部落的連結。

在育樂營中,隊員帶著小朋友帶動跳,一起舞動身體,培養好感情

醫生和隊員進入家戶,為行動不便的長者義診,提高醫療可近性.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