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原 V「連」線.「桃」心行動

一台相機、一雙腳,記錄台灣每個角

出訪前,團員多半忐忑不安,質疑自己是否有能力透過服務來讓高中生們更認識自己的家鄉。中原大學V落客的同學們在馬祖展開為期半個月的影像教育系列活動,工作坊訓練高中生採訪技能,並實際帶領馬祖高中同學們紀錄馬祖的點點滴滴。

V落客與服務對象馬祖高中學生

V落客與服務對象馬祖高中學生

不請自來的不安感

「我是外地人,卻要教授在地人他們自己的文化?」這樣的懷疑與不安不請自來,但卻在馬祖高中的學生們回饋中立馬雲消霧散。馬祖高中的學生們,因為看到外地來的哥哥姐姐們如此努力的想要保護或認識自己家鄉的文化, 反而更覺得自己要多加的努力認識自己家鄉,並傳承下去。「學生們真誠的回饋,是這趟旅程最大的收穫」隊長昱慧說到。除了學生外,當地居民也很開心看到年輕一輩來到這島上。馬祖當地有很嚴重的年齡斷層、人口外移等,但卻有年輕人願意來這紀錄、學習,並培力在地青年協助傳承獨特的文化以及故事。對於在地人來說,是個再也樂見不過的事。

從鏡頭看見自己

「我們做的不只是在服務,也是在學習」,看到當地這麼多的年輕人、在地居民為了家鄉的文化盡心盡力。團員們也因此被感染了起來,開始反思自己對於家鄉文化的認識與傳承議題,像隊長昱慧自己本身是客家人,而客家文化也正面對流失與斷層問題,因此每次回家都會跟爺爺多聊些客家相關的話題,很驚訝的發現原來客家也有紅糟料理,便引起她詢問客家文化中紅糟的脈絡與料理手法。

用鏡頭鎖住感動 

我們可能錯過了這文化風景最美最燦爛的時刻,但在中原大學有一群人,透過快門與光圈,趁光影還駐足時將它成像,讓風景延續。而風景可以延續,感動與服務當然也可以,透過影像紀錄文化並傳承,捲動在地。讓風景與感動一齊延續,直到永遠。

 

拾食受訪者東莒島民百合姐

記憶中的擺暝受訪者之一東莒島民淑容奶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