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於我們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以下簡稱本署)歷年致力於推展青年志願服務,成功累積並見證臺灣青年投入志願服務之經驗及風氣,然而面對臺灣快速的人口結構改變與社會變遷,新的社會議題與挑戰亦不斷產生。在過去推動志願服務的基礎上,除了持續整合縣市政府、民間團體及學校等資源共同推動青年志願服務外,也逐年藉由培力、參與、對話及合作的機制,並鏈結國內青年社會創新服務團隊,以青年持續的熱情及詮釋世界的方式,投入社會願景的創造、維繫及探討,塑造青年自主式社會行動的再生。

為了能鼓勵全國各地的青年投入志工行列,本署參酌縣市幅員、大專院校與高中職數量,以北、中、南、東區共規劃設置12個「青年志工中心」。期待提供有意參與志願服務的青年(15至35歲)完善的培力與志工服務方案資訊,並透過強化與在地學校、民間組織之合作,並增進青年志工學習的成長與激勵,擴大捲動青年參與志願服務工作,並增加各地青年參與志願服務的可及性與可近性,同時協助青年轉化志工經驗有助其生涯探索與發展。

青年志工中心的核心任務有以下四大向度:

一、擔任轄區內青年志工的資源平台,與轄區內學校、非營利組織以及社區等地方組織合作,捲動與媒合有意投入志願服務之青年學生,建立學校與地方組織網絡,深化青年志工行動在校園之耕耘。

二、為增進志願服務人力召募與媒合之效率,辦理教育訓練、工作坊等各類多元青年志工培力活動,以增進青年志工之服務知能及經營團隊知能。

三、協助轄區青年自組團隊提案,並提供業師輔導等相關協助,並協助系統性彙整與建置志願服務之相關資料與資訊。

四、分析轄區服務需求特性,辦理主題式服務方案等推廣志願服務之相關政策與活動,並設計志工召募、訓練與管理、及輔導措施等工作,提升轄區青年參與志願服務活動。

基於上述四大任務,本署特設立此網站,提供全國各地青年志工培訓、招募志工以及服務方案等多元訊息,亦規劃給有意投入志願服務的團隊們,申請自組團隊獎勵的單一入口,網站也提供空間展現各地青年的服務成果,除了讓青年的公益行動力得以紀錄發表以外,更希望能提供還沒投入的青年朋友們,參考學習與即刻展開行動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