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緊吉左轉卜小心就力鎮站好育樂營
團隊合照(影像提供/黃可豪)

團隊合照(影像提供/黃可豪)

【專欄】從服務中實踐我們的教育理念!

高師大教育理念實踐服務隊背起行囊,拖著行李,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踏入大學的那一刻,成為了學長姐口中的小大一,成為了家長眼中的大學新鮮人,這樣的我們,會想成為什麼樣子呢?大學生涯中所謂「必修三學分」:學業、社團與愛情,將如何選擇?或是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初生之犢進到大學世界,有這樣一個營隊,可以結合接下來的課業、探索及覺察自我,以及在他人的需求中,看見自己的責任。
「心誠智宏,學博術精」不只是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的精神,也是教育理念實踐服務隊的理念,可豪與我們分享自己所屬的「教育理念實踐服務隊」是隸屬於高師大教育系的服務團隊,在每個寒假會固定前往台南的左鎮國中舉辦深耕服務,就算只有五天的營隊,服務隊仍然在出隊之前用心規劃課程,希望藉由每年冬日定期營隊的陪伴,建立偏鄉學校孩子們的生活楷模。

「心誠智宏,學博術精」不只是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的精神,也是教育理念實踐服務隊的理念,可豪與我們分享自己所屬的「教育理念實踐服務隊」是隸屬於高師大教育系的服務團隊,在每個寒假會固定前往台南的左鎮國中舉辦深耕服務,就算只有五天的營隊,服務隊仍然在出隊之前用心規劃課程,希望藉由每年冬日定期營隊的陪伴,建立偏鄉學校孩子們的生活楷模。

成就每位孩子

教育理念實踐服務隊由高師大教育系學生組成,而教育系放在中小學體制中是生活輔導與生涯規劃等輔導性質的專業教師訓練。

服務隊的組成以核心幹部及隊輔為架構,分工權責十分明確;幹部主要由學長姐擔任,設置了正副隊長、執行秘書、教學組、活動組等等,而第一線面對受服務對象的隊輔則由大一新生擔任。這一群服務隊的隊員皆是自願性參與,除了可以累積服務經驗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準備與實際上場的過程中都能夠與未來所學結合,包含教案撰寫與活動設計的技巧、書面化等等,相較於其他未參與的大一新生,能夠更早地接觸「系上必修」,也可以趁機了解教育系未來四年的大學過程中將會學習的專業,以及自己是否適合、且喜歡這條路。
自稱自己為教服隊「前隊長」的可豪與我們分享到,雖然自己一開始加入服務隊的契機是學長姐的推薦,但是也在經歷過第一屆的小隊伍與孩子們相處後,因緣際會下接下了隊長的重任,雖然是隊長,但其實更像是統籌及協調的角色,高年級的核心幹部就像是打造舞台的團隊,讓擔任演出的大一小隊輔能夠在舞台上盡情揮灑。

營隊活動照(影像提供/黃可豪)

營隊活動照(影像提供/黃可豪)

每年屬於教服隊重頭戲將會在寒假登場!目前教服隊所深耕的教學現場為台南的左鎮國中,左鎮國中是一所教育優先區學校,大多數的「教育優先區」往往面臨著偏鄉困境、軟硬體不足與班級人數少的問題,而正是這樣一所學校,成為了教服隊的深耕場域。團隊在前期的陪伴以及和左鎮國中的師長討論後認為左鎮國中的孩子大多因為家庭因素而被貼上了負面的標籤,其實孩子們渴望的是看似簡單但有時卻很難被滿足的需求——陪伴。

營隊活動照(影像提供/黃可豪)

營隊活動照(影像提供/黃可豪)

實踐需要投入

從106年開始,教服隊會固定在暑假到左鎮國中服務,首次前往之前,教服隊非常用心地製作了SWOT分析、也與師長討論「孩子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團隊想結合專業背景以及知能,真正地透過行動陪伴孩子成長,滿足孩子們的目前最急切的需求。 出隊之前的準備工作遠比想像中多得多!一支隊伍的組成首先要有新血,在每年九月份開學後,教服隊便會開始招募新隊員,並根據每位隊員的興趣來分配工作,讓個人的興趣喜好能夠與接下來的工作相互結合。接著則是開始緊鑼密鼓的設計教案、規劃活動、實作與不斷的調整等等,讓整個團隊一起學習溝通及解決問題。服務隊的組成都是自願性質,需要投入巨大的熱情才能維持,而在行前訓練中,除了針對營隊本身的課程設計之外,也會加入團康及集訓,凝聚隊員的共識,維持向心力。

在與左鎮國中的孩子們相處的過程中,一開始其實並不順利,許多的孩子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對於外來的人、事、物一開始都會帶著防備的心情,認為只要不要建立感情就不會因為大哥哥大姐姐們的離開而失望,但是在小隊輔們積極地尋找共同興趣及話題之下,冷漠的面具往往在營隊的最後幾天「破防」,與孩子們的往來肯定是雙向的,在這幾年曾經服務過的孩子們也回到母校,擔任教服隊的「小隊長」,除了以過來人的心情陪伴學弟妹之外,也讓可豪看見了服務行動的被認可,以及所產生的後續影響力。

可豪拿出「教服默契」小約定,十分細緻的團隊經營引起在場眾人一陣驚呼。

營隊活動照(影像提供|黃可豪)

服務隊來到左鎮國中,不僅陪伴孩子,後續服務隊甚至可以運用自己的能力改變孩子們的家庭,藉由成果展的舉辦,讓家長與學生一起「動起來」,除了可以更加認識家鄉之外,也是對於社區及家庭的連結,讓學生在「陪伴與被陪伴」之間,找尋每位學生的自我價值。
成就一支服務隊,不僅是一群人的熱血,其實還包含著責任與團隊精神。這兩年因為疫情的打擾,讓服務隊經歷了許多的風霜,像是出隊的前一刻所有的隊員已經準備好、提著行李要跨上遊覽車準備前往左鎮國中,但卻突然接到消息,營隊在最後一刻決定取消了⋯⋯可豪分享到,即使當下感到晴天霹靂,但卻仍然打起精神,抓緊時間聯繫事宜,並安撫隊員的情緒。然而他的內心也十分鬱悶,卻只能強顏歡笑,但在最後情緒仍然潰堤,獨自在教室外冷靜,原以為要獨自壓抑情緒,但夥伴卻帶著溫暖的微笑到來,鼓勵著彼此,此刻,服務隊不分你我,大家都是一體的,雖然此次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出隊,但是團隊的凝聚力與向心力在這看似失望的時刻中,閃耀著光芒,溫暖著彼此的心。

從學生的需求,看見自己的責任 在左鎮國中的服務過程,不僅是對接下來大學生活所學專業的探索,也是練習與應用,這兩年來的疫情也讓團隊的挫折忍受力更加提升,柔軟且彈性地看待每一樣變動。教育理念實踐服務隊,其實並不只是「一個服務隊」,而是探索自我價值及自我實現的過程,在陪伴的過程中與孩子一起成長,也連結了孩子們的家庭與社區,左鎮國中的暑期營隊會繼續進行,也將持續在學生的需求中,看見自己的責任。

教育理念實踐服務隊與左鎮國中孩子們的大合照(影像提供|黃可豪)

教育理念實踐服務隊與左鎮國中孩子們的大合照(影像提供|黃可豪)

受訪者|黃可豪 採訪者|鄒宜君、賴志政、蔡孟融 文稿撰稿|鄒宜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