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自組志工希望馬場服務計畫


志工訓練成果

全體志工不僅在出隊前參加 07/16(六) 由生命樹領袖協會舉辦的志工訓練,認識服務學習的基本概念與精神,更在08/21(日)出隊第一天,在馬場教練的帶領下,認識希望馬場的每隻馬匹、馬場的基本場務工作,以及進出馬廄的安全須知;08/22 第一天開始服務後的晚上,我們也一起觀賞《小騎士闖天關》紀錄片,更了解馬場教練及學員們在訓練過程中的心路歷程。

各活動執行成果

1. 邀請企業支持希望馬場
我們原本預計實際拜訪或寄出文宣給三十間在地企業,但和馬場總教練討論過後,最後決定以希望馬場官網進行中的募資計畫為優先,因此並未寄出文宣。

2. 社群媒體推廣
我們在出隊第一天及最後一天皆邀請志工發文在各自的塗鴉牆或限時動態、標記希望馬場,並將貼文截圖為證,

3. 選手營
在我們團隊進一步與馬場教練群討論這次服務隊的流程後,才得知由於有不少參與選手營的學員同時也有自閉或情緒障礙的特殊情況,若在他們騎馬的過程中有太多陌生人在身邊,可能會讓他們感到焦慮或不適應,甚至引發危險(無法妥當控制馬匹);因此,最後我們取消了在身心障學員身旁陪伴的規劃,並聽從教練們的指示,讓志工們站在騎馬場地周邊擔任標兵,教練告訴我們這麼做不僅可以提醒馬匹不要超越場地界線,也是讓學員們練習適應有觀眾在一旁觀賽的情況,好讓他們在10月的希望盃比賽面對一大群陌生人時,能不那麼緊張。

4. 馬鞍室外牆彩繪
我們在08/21出隊日當天即完成貨櫃屋(馬鞍室)牆面的清潔與舊漆刮除,並在第二天超前進度完成整面牆的彩繪工作,這使我們有更多時間協助馬場其他廠務工作與環境清潔。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1.實際陪伴身心障礙學員完成訓練活動:
由於最後我們以站點擔任標兵取代在馬匹旁陪伴騎乘,因此並未實際陪伴身心障礙學員。

2.打開青年志工社會關懷之視野,增加其對於馬術治療的認識:
服務隊的倒數第二天晚上,我們讓每位志工輪流接受採訪,分享他們在這幾天的學習。幾乎每位志工對於馬術治療都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能清楚了解到一般的馬術比賽與馬術治療兩者的不同之處。部分志工也表示自己在與馬匹實際互動的過程中,更了解馬兒這種生物,以及應該如何照料馬匹、維護馬場。

3.希望馬場環境整理,馬具馬鞍室貨櫃屋美化:
我們不僅協助整理馬場辦公室雜物、倉庫雜物,更在出隊第二天即完成貨櫃屋彩繪,剩下的時間我們也協助場務人員餵馬、鏟馬糞,處理許多馬場雜務。

4.青年志工透過媒體影響力撰寫社群貼文,觸及超過2,000人次:
實際觸及人數並未如預想達到2000人次。由於我們團隊中沒有社群達人或粉專小編這樣的人才,因此對於社群經營沒有那麼熟悉,可能由於發文時間點以及圖文搭配的關係,才使得觸及人數不如預期。

5.提升希望馬場在桃園地區之能見度:
我們原本預計實際拜訪或寄出文宣給三十間在地企業,但和馬場總教練討論過後,最後決定以希望馬場官網進行中的募資計畫為優先,因此並未寄出文宣。

6.透過回顧影片推廣活動,提升馬場形象及曝光度:
本次馬場亦與運動品牌 Royal Elastics Taiwan 合作,因此我們最後剪輯出的回顧影片也放置在 Royal Elastiscs Taiwan 粉絲專頁上。( Youtube影片連結Royal Elastics Taiwan 粉絲專頁 )

7. 製作馬術教具
這一項成果並不在我們當初的計畫中,但我們成功利用三天站崗標兵的空檔,完成了馬場教練交代的任務。我們利用圖畫紙、護貝機、瓦愣板及磁鐵製作出馬場平常在室內上課時可使用的教具,包括馬兒身體的零件圖卡、馬具圖卡、字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