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啟模濕地生態探索營


啟模里濕地生態紀錄及環境維護

啟模里濕地生態紀錄及環境維護

志工訓練成果

自七月開始籌備計畫事項,由青年志工召開會議解說計畫執行方式、討論工作進度分配,並安排課程活動「移除泰國鯉大作戰」的流程,促使志工們先具備應有的基本觀念,並了解整體計畫之進行方式。8/01團隊志工進行了第一次場勘活動,實地拜訪我們實際要服務的啟模里濕地公園.

8/15由啟模里巡守隊及環保局講師協助開設了環境教育-外來物種危害及泰國鱧誘捕生態工法示範及實作的課程,讓團隊成員們能透過專業解說認識泰國鯉這個難纏的外來強勢入侵種及其所造成的危害,透過講師的帶領及操作示範,讓我們這群都市孩子們也能學會誘捕籠的使用.

社區巡守志工多為退休人士,年齡層較長,透過青年志工的加入來增加一些體力的填補並提供創意發想,讓溼地保育能被更多人看見我們也積極尋求花蓮縣環保局的專業協助,除了提供專業講師的支援,也從旁協助指導如何在野外放置誘捕籠,有效移除外來種-泰國鱧,並在誘捕移除的過程中,從旁給予滾動式修正的建議。

從紙上談兵的課程講解到實際學習並親自操作誘捕籠, 雖然學會誘捕籠的使用過程並不困難, 但實際的操作及擺放位置依然有許多的技巧需要做微調. 果然生態的維護除了人力與時間的投入, 經驗亦是一項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各活動執行成果

在籌備期間,我們先和啟模里自組的巡守隊隊員一起開會,事先必須場勘並規劃活動路線,如此才能對啟模濕地的地理狀況有初步且完整的認識。其中也有兩堂培力增能的課程,讓我們更有能力去面對在活動期間可能會遭遇到的問題。在回收誘捕籠及移除泰國鱧的活動中,也開放社區民眾參與,並於現場進行生態誘捕工法的操作示範及泰國鱧的危害解說,最後搭配社區活動對前來參觀的民眾或遊客進行服務成果展示及解說。

這幾十年來,由社區自發性組成環境巡守志工,叔叔、阿姨們用他們的力量讓垃圾掩埋場變成一片優美又靜謐的濕地,但他們也上了年紀,花了幾十年的時間努力恢復生態環境,也奮力維護著,我們參與過這個計畫時,一直在想,這樣的精神還能傳承下去嗎?叔叔、阿姨們還能做多久?幸好,有了這次的計畫,讓許多年輕的新血加入,有當地和外地的青年,其實很多當地人都不曉得玉里還有這麼美麗的地方,他們也透過這次的計畫來更認識玉水圳濕地,外地的志工們也發現玉里不只有玉里麵、臭豆腐和赤柯山,其實還有一個隱藏版的秘境,也讓他們更瞭解我們周遭的環境其實正遭受威脅,而我們也應該做些什麼,這次的活動讓更多人看見我們正在做的事,他們給我們的回饋也都很正向,很謝謝這次的計畫讓我們有機會參與及付出,也很慶幸有一群雖然年紀不小,但一直都堅持不懈地努力著的巡守隊叔叔、阿姨們。

學習成果為8/20玉水圳濕地音樂祭之活動,開放讓社區居民與遊客參與泰國鯉誘捕的實際操作及泰國鯉的危害解說,團隊志工於8/16、8/17、8/18與啟模里巡守隊共同參與濕地的生態紀錄及環境維護,真的很佩服巡守志工們是長期的投入這些義務性的工作. 透過這樣的共做也讓我們了解到濕地的維護作業有多麼地繁瑣及需要持續地付出.

8/19由巡守隊隊長宋榮華叔叔帶領我們在定點放置泰國鯉生態誘捕裝置,宋榮華叔叔也很鼓勵我們親自動手操作這些誘捕籠. 在多次的練習及操作後, 這些預計在8/20成果發表會當天示範用的誘捕籠幾乎都是由團隊志工所完成放置. 讓我們頗有成就感的. 但重點是隔天的成果發表要能抓到泰國鯉啊, 除了極力想移除牠們這些破壞生態的壞傢伙, 更需要在現場展示給來參觀的民眾看看牠們的長相.

活動結束後我們有舉行一場小小的檢討會,針對活動當日之流程及各項事務之安排是否有精進空間,也利用此次機會讓團隊志工得以審視自身於活動期間的學習經驗。

總的來說, 服務的過程雖然天氣一直很熱也很累人, 但很高興能得到巡守隊志工叔叔阿姨們的喜愛, 我們參與服務的時間雖然不長, 他們依然認可我們的表現, 也一再表達期望團隊長期回到社區來服務的想法. 由於團隊成員都還在就學, 我們也承諾社區會在寒暑假期間再回到社區來參與服務.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服務預計進行溼地環境的清理維護及泰國鱧的移除,我們會記錄過程中移除泰國鱧的工法及操作方式,並將誘捕的過程及移除方式記錄放置在社區網站上供民眾自學。期望透過持續地參與溼地志工的巡守過程中,能逐漸將泰國鱧從啟模里濕地環境中移除。

1.現場服務人數約為100人

2.透過影像紀錄及發布預計可達100人次以上的觀賞次數

3.現場預計移除泰國鳢數量100隻

 

量化效益

1.8/20活動現場服務人數約為100人次

2.8/20活動現場移除泰國鳢數量100隻

3.移除泰國鱧的工法及操作方式透過影像紀錄,發布在水環境巡守隊志工群組約83人,供巡守隊員一同學習。

質化效益

1.讓民眾瞭解外來種入侵的真實情況,讓居民們具備外來種入侵的危機意識

2.泰國鱧誘捕過程全紀錄透過e化的方式上傳到網路平台,供更多人學習並瞭解濕地生態正在遭遇危害

3.本次志工團結合社區及部落的力量,讓更多人參與泰國鱧移除的活動,讓我們與社區的連結更加緊密,未來也有更多合作的可能,讓居民們具有環保及生態意識

影片QRcode網址

泰國鱧移除示範

泰國鱧移除示範

環境維護解說

環境維護

泰國鱧移除示範

8/20 外來種移除活動

8/20 外來種移除活動

8/20 外來種移除活動

啟模里濕地生態紀錄及環境維護

啟模里濕地生態紀錄及環境維護

啟模里濕地生態紀錄及環境維護

泰國鱧誘捕生態工法示範及實作

泰國鱧誘捕生態工法示範及實作

泰國鱧誘捕生態工法示範及實作

泰國鱧誘捕生態工法示範及實作

泰國鱧誘捕生態工法示範及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