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米最愛找茶潛能開發培力課程


營隊第二天成果大合照

營隊第二天成果大合照

志工訓練成果

青年志工訓練過程與影響

 

在正式舉辦活動之前,我們有額外進行志工的訓練活動,以下將列點敘述:

一、 關於志工以及營隊

    在活動之前,我們會透過課堂來了解關於志工所應具備的條件,或是透過過去學長姐的經驗談,來了解舉辦類似的大型活動應該要注意的事項,例如:面對學生該具備的禮儀條件等等。

    藉由此課堂,志工可以相對於過去更明白身為一名志工所要面對的事物及挑戰,在營隊辦理過程中,也能更加的容易進入狀況。

二、 對學生的了解

    在營隊正式開始前,我們會進行一場會議,藉由學校方的主任提供給我們的學生資料,讓所有志工可以提前了解該校學生的狀況,例如:飲食習慣、平常在學校的習慣等。

    藉由此會議的安排,志工可以更加了解學生的情況,像是針對特殊飲食的部分,志工群會更加小心安排及注意該學生的飲食,而提前了解學生在校習慣,營隊舉辦時,可以更好的掌握學生動態。

三、 活動前的彩排

    在活動開始前,我們會安排志工群到該學校進行場勘及彩排,了解並熟悉學校的動線以及確切位置,進行流程彩排讓志工可以更加熟悉流程的進行。而當天在營隊的執行,志工群也可以在適當的時機提供最好的幫助。

各活動執行成果

一、 執行過程的順暢度

    針對本營隊的執行過程,我們的活動執行比預期來的順利,在活動執行中,雖然會遇到一些面對學生較活潑的困難,但是在志工群的協助下,所有學生都能受到照顧,在課程的進行也能更加順利。

    學生在此營隊的投入程度也比我們預期來的高,他們對於課程具有相當高的執行動機,也因此在課堂中老師可以更順利的將準備之活動讓學生們都能體驗到。

      因為原本的成員因為沒有打疫苗無法進入校園,負責前置工作,需再找一位同學來幫忙,最終活動會再多找一位志工主要是協助攝影以及行政事務

二、 關於課堂的成效

    正如上述所說,學生在此營隊的投入度在標準之上,因此相對也更加努力地完成老師所交付的任務,我們也能將此營隊所需傳授的「四大力」藉由課堂帶給學生們,在營隊舉行時,我們也有針對學生進行前後測,其結果也符合我們最開始的預期。

三、心得

       過程中很感謝組員們各自配合與互相協助,也非常謝謝願意來支援我們營隊的三位同學,其中最感謝水源國小的王主任給予我們非常多協助,對於我們詢問問題或需要主任幫助的地方都很不遺餘力的協助我們,也都很即時且有耐
心,也非常感謝余校長給予我們機會在水源國小辦理這個課程,也很感謝李明憲教授與李崗教授在課堂上對我們活動策畫的提點,也給予我們許多建議讓我們的營隊可以往更好的方向邁進,最後感謝參與營隊活動的學生們願意給我們
機會帶給他們一個不一樣的課程活動,要感謝的人很多,最後也要感謝一直努力不懈的自己,我們完成了!

營隊所能學習到的面向是非常多元的,也有別於理論及教科書,我們能夠以最用心的態度教學,並實質的收到最直接的教學反饋,這樣一來一往的相處過程快速累積與學童應對、談話的能力,課程設計也非常多元,不單局限於學科知識,能有更多的發揮空間,覺得一路以來的籌辦過程是非常值得且特別的體驗。

兩天的過程中非常感謝水源國小的主任總是不斷地給予我們協助,不論是替我們聯絡遲遲沒有到達的學生,還是給予我們課程上的大力支持,更甚至放心的將水源的孩子們教給我們,都使我們對主任有滿滿的感激,課程中即使不
斷提醒,並且也墊了紙張,但仍有小朋友因為太過投入而沾上了桌子,我們已經盡力清潔,但仍有細微痕跡,在我們告知主任後,他反而大方地安慰了我們,他認為桌子等的教具都是耗材,只要能夠讓學校的孩子有所學習與成長,
這些都是值得的代價,不管是實務上還是精神上,水源國小的都給予了我們極大的支持,我們對此也抱有最大的感謝。
在兩天的活動中,讓我對於引導孩子的各項能力有了更深的認識,最初剛接觸學生時,學生可能較為浮動,但透過課程逐步引導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學生的變化,從最初的無法專注在定點,到認真參與課堂,小組積分貼滿積分
板,並且一個一個站在前面展示自己的作品。每每看到學生認真的投入在課程當中,積極地回答問題,沉境的投入活
動,專注地創造作品,都會回想到剛見面時的他們,再看回後來圍著我們的活潑小孩們,就更加的能夠感受到教學的成效。
或許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盡如人意,但看到孩子們的天真活潑、真誠熱切就能夠感受到教育的意義所在,並深刻體會到一切都是值得的。

這段籌備舉辦期收穫滿滿,無論是與組員之間的溝通協調;與贊助廠商之間的討論;與小朋友之間的互動過程,最開心的是在營隊的結束時小朋友們他們收穫滿滿的笑容,謝謝有這次的營隊,不僅讓我學習到如何與夥伴一起籌辦一場營隊活動,同時也開發自己的潛能,做了很多以往沒有嘗試過的事,從沒想過自己在營隊中是可以貢獻很多的一個人,最後想謝謝當天來幫忙我們完成這場營隊的三位小幫手,若是沒有你們我們一定無法這麼順利的完成它,也謝謝兩位教授在這半年多來給予的指導與幫助,無論是在教案、活動設計上因為有你們給予的意見才讓我們這場營隊更加完美,更謝謝你們在百忙之中還撥空到遙遠的水源國小關心我們的營隊。

這兩天的營隊舉辦中,是我辦過的營隊中最喜歡的營隊之一,雖然結束後大家都累到一個要命,但是回想起這兩天的經過還是會不自禁的微笑,舉辦時想到這很有可能是和大學朋友們一起舉辦的最後一次營隊,就有點難過,但也讓我更加珍惜這個時光,很謝謝潛能開發課程可以讓我們全程從無到有的辦出一場營隊,也很謝謝駔員和小幫手們的幫忙,沒有你們也無法完成這個營隊,最後還要謝謝兩位老師的協助,協助我們修改企畫書或是教案,也給予我們許多建議,讓這場營隊可以更加圓滿達成。最後我要謝謝我自己,讓自己在這大學四年中有個較不一樣的體驗!米最愛找茶潛能開發課程,大成功!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一、 量化效益

    在營隊辦理前,我們預計會有30位學生報名參加營隊,但實際報名結果為19人,我們認為影此落差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宣傳效果的不足。當時剛好遇到疫情加重的因素,我們在進入校園會需要一定的手續,因此就缺少了到校對該校所有學生進行宣傳的機會,也因此最後實際報名人數會有落差。

二、 質化效益

    在此營隊的進行中,課程的安排皆順利進行,學生對於課程的吸收程度也比預期來的高,學生在此營隊結束還意猶未盡,而對於這樣達成目標,我們認為我們在課程的安排上有多選擇讓學生進行小遊戲的活動,讓學生可以更加投入在課堂之中。而也感謝該校主任的協助,讓我們的課程可以更加順利進行,才能達到我們的預期效益。

準備開始遊戲

領取diy材料

學生製作作品

擂茶課程

第一天大合照

香包製作課程說明

彩色夥伴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