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柚鄉柚樂研習體驗營


柚鄉柚樂夜空體驗活動-打鼓體驗

柚鄉柚樂夜空體驗活動-打鼓體驗

志工訓練成果

1.天文星空知識及地景導覽解說研習

楊淑惠老師實際帶領志工們導覽柚子體驗園,也教導相關導覽技巧與細節,解說瑞穗當地的生態與地理環境,還有柚子從生產、採收到集貨包裝出貨的流程,並用PPT和觀測星空相關的APP幫助志工們了解星空,甚至分享許多觀星技巧,志工們均獲益良多。

2.音樂展演研習與採柚工具結合音樂研習

楊宥然組長挑選了一些太陽、星星、月亮之相關歌曲,並創作一首以柚子為主題的自創曲,教導志工們如何演唱。另一方面鍾不惑負責打擊樂,利用採柚桶與包裝柚子出貨的紙箱進行打擊樂的教學。首先,教導志工們練習如何使用紙箱打出正確的聲響,接著讓大家練習數拍子,最後進行實戰演練,利用紙箱打擊簡單的4拍節奏,再搭配楊宥然組長彈奏吉他,與志工們一起演奏自創曲。另外,大家也一起討論如何教導柚農與遊客們使用紙箱打擊,柚農的部分因為考慮到年齡層偏高,因此在操作上盡量簡化動作,且讓農友們將紙箱放到自己覺得舒服的地方打擊。而遊客的部分則教得較為深入,我們設計比較複雜的節奏且盡量讓遊客們坐在紙箱上一起互動,志工也會在教導期間下去幫忙柚農與遊客們熟悉打擊方法。

3.故事與食農教育研習

團隊成員楊書緯與李佳羲對於中秋節的相關故事較為熟悉,所以他們在開幕晚會時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遊客們對中秋節有進一步的了解,再請志工們及遊客扮演玉兔搗麻糬,讓大家身歷其境,感受所謂的玉兔搗藥。另外,楊淑珍老師負責指導志工們設計遊客的柚香主題餐,在老師教導相關的餐飲知識後,也讓大家一起討論,共同設計出專屬於活動的柚香風味餐,因此就算有些成員在活動中的工作分配不是餐飲部份,每位成員對餐點都還是有一定的熟悉程度,所以有遊客問到餐點的設計理念時,志工們都能對答如流。在遊客開始享受風味餐以前,志工們也跟大家講解柚子從種植到採收、包裝到出貨的流程,以及種植的艱辛等故事。透過以上的方式,我們將故事融入體驗活動,並且將柚子入菜,讓遊客們在吃到特色柚子風味餐的同時,也能理解柚農種植的辛勞。

各活動執行成果

1.研習如何運用柚農採收工具與打擊配樂結合

一開始,我們實際訪談當地柚農,了解他們採收時會運用哪些工具後,再嘗試各種工具的聲音,最後挑選出柚子包裝出貨的紙箱作為主要打擊樂的工具,因為紙箱的聲音較為飽滿有力,而其他如採收桶本身的聲音較為虛弱,經過討論後覺得並不合適,只有放在旁邊作為輔助的打擊樂器。我們將紙箱以木箱鼓的方式打擊,其聲音有別於木箱鼓,但與吉他搭配起來又是另一種風味,但缺點是坐在紙箱上有些難度,且紙箱會隨著時間慢慢承受不住體重,越來越難坐在上面。

2.研習如何運用打擊樂器與柚農、遊客進行互動

楊宥然組長與鍾不惑為音樂主要負責人,在選定教導柚農與遊客的打擊樂曲時,傾向用簡單易懂的方式進行,因此最後選定以自創曲「又想起」進行打擊樂的展演,在節奏的部分使用最簡單的4拍節奏,讓柚農與遊客在最短時間內體驗到打出對的節奏且搭配歌曲的美好。在柚農的教學方面,主要遇到的問題是柚農年紀較大無法坐在紙箱上打擊,因此我們後來讓他們將紙箱拿到桌上打擊並再次簡化打擊的節奏,讓柚農們都有體驗到打擊的快樂。另一方面雖然遊客數量較多,但因為我們使用相對單純的4拍節奏,所以大家搭配得很好,最後同心協力一起完成自創曲時,那幅景象其實令人相當感動。

3.研習如何運用音樂、農產品、食農教育的連結

我們將文旦柚盡可能設計進菜單,如柚香豆乾、柚香燒肉、柚子雞湯等,藉此激起遊客們的興趣,並在同時以說故事的方式,讓遊客了解文旦柚從生產、包裝到出貨的流程,希望透過吃中學、學中吃,讓遊客能多少體恤農民耕作之辛勞,進而認同且支持在地的農產品。在大家享用風味餐的同時,我們也將包裝柚子的紙箱當作木箱鼓,與吉他一起演奏。在遊客享用完風味餐後,也透過教學、合奏的方式,讓遊客不僅能跟台上表演者互動,更重要的是實際體驗到用裝柚紙箱打鼓的樂趣。透過柚香風味餐與打鼓體驗活動,我們連結了音樂、農產品及食農教育,加深遊客對瑞穗文旦柚的印象。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量化:

首先關於服務時間,2022/8/9從13:00開始服務至20:00,2022/8/10從9:00開始服務至20:00,均達成計畫書相符,而2022/8/20原定從10:00服務至17:00,但因為當天天氣過於炎熱,造成一些人有些微中暑的狀況,而提早到15:30結束。綜上所述,實際總服務時間為23.5小時。

至於各場次服務人數,關於柚農體驗採柚工具音樂活動,原訂預計20位柚農參加,但因老農年紀大,加上當天天氣太熱有些人下午無法出門,另外還有農友記錯時間跑到晚上的活動,因此實到人數15人。而在柚香柚樂夜空體驗活動中,原訂服務人數為30人,但加上弄錯時間的柚農與踴躍報名的參加者,總共有35人參加。最後是異地成果展,現場提供表演、農產品宣導及柚香食農服務,計畫原訂服務50人,後來統計服務人數至少有80位以上。綜上所述,本計畫總服務人數至少有130人,有超過計畫書中寫到的100人。

 

質化:

1.將農業、天文及音樂結合,讓農業不僅只是農業

達成。在柚鄉柚樂夜空體驗活動中,我們先說明柚香風味餐的設計理念,並讓遊客們實際品嘗,並同時在夜空下使用裝柚子的紙箱與吉他進行音樂表演,最後再由專業星空導覽員進行星空導覽。整體來說環環相扣,讓遊客了解其實農業有各種變化與可能。另外,在表演時我們也有同步在粉絲專頁上進行直播,不過因為設備與經驗問題,直播的取景不好且會卡掉表演者,因此爾後如果還要直播的話,還是建議使用腳架,以及從較遠處進行拍攝。

2.加深外地遊客對瑞穗文旦柚和在地農產品的認識與黏著度

達成。在體驗柚香風味餐的同時,我們也向遊客們介紹種植文旦柚的過程與文旦柚的各種使用方式,透過柚皮糖、柚子乖乖、柚香八卦等各種文旦柚製成的加工品,讓遊客們了解文旦柚的更多元可能性,另外,我們也使用在地小農無毒耕種的文旦柚製作柚香風味餐,讓遊客與柚子的連結更加深入,整體來說有達到預期效果。

3.參與者的反應與回饋(額外)

首先,柚農參與此次活動後,覺得利用平常採柚子的水桶和包裝出貨的紙箱當作箱鼓敲打非常特別,也興沖沖地跟團隊成員說回去以後要教其他柚農敲打。另外,遊客參與活動後普遍的評價都相當良好,也知道了柚子與其相關器具可以有很多發展空間。而關於改進點,柚農認為用手打紙箱久了會手痛,未來可能可以改成以筷子、鐵棒等器具敲打,而整體流程的順暢度也還是有進步的空間,且有遊客反應介紹柚子相關農特產品時可以更加活潑一些。綜上所述,未來當地農民可以利用本次活動將其發展成特色農業遊程,不過若是將上述幾點再做修正,相信會有更完整的活動模式。

異地成果展-與青年署指導員談話2

異地成果展-與青年署指導員談話1

異地成果展-團隊成員與指導老師們合照

異地成果展-表演後與其他團隊交流

異地成果展-台下的觀眾3

異地成果展-台下的觀眾2

異地成果展-台下的觀眾1

異地成果展-上台表演情形3

異地成果展-上台表演情形2

異地成果展-上台表演情形1

異地成果展-上台表演前的練習

異地成果展-活動現場

柚鄉柚樂夜空體驗活動-星空音樂會表演2

柚鄉柚樂夜空體驗活動-星空音樂會表演1

柚鄉柚樂夜空體驗活動-大合照

柚鄉柚樂夜空體驗活動-開場秀玉兔搗麻糬表演

柚農體驗採柚工具音樂活動-指導柚農運用採柚工具進行音樂表演2

柚農體驗採柚工具音樂活動-指導柚農運用採柚工具進行音樂表演1

柚農體驗採柚工具音樂活動-採柚工具表演

志工研習課程-志工團隊成員與楊淑惠老師合照2

志工研習課程-志工團隊成員與楊淑惠老師合照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