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齡新世界_場域關懷年長者營養膳食分析與運動健康促進


4/29永芳里活動中心團體衛教_永芳里活動中心2

4/29永芳里活動中心團體衛教_永芳里活動中心2

志工訓練成果

【志工訓練】

1. 訓練時間:2023/04/26 13:00至15:00

2. 訓練主題:資訊科技應用與行前說明

3. 訓練地點:輔英科技大學

4. 訓練內容:

這次青年志工訓練主要以原始的場域認識以及學習如何做志工加乘資訊科技APP的創意創作功能,從認識大寮這塊土地開始,讓我們認識在地文史以及練習在地敘事的能力;志工是從"心"開始,我們要如何融入這塊場域以及服務年長者,對我們來說是一大挑戰,期許有豐富佳績;資訊科技APP(含網頁製作)對於非專業本門的隊員,具有強大挑戰性,從基本功能到建構到完整的程式以及網頁,算是學習歷程中的一大挑戰。

【志工訓練對志工影響】

1.訓練成果及效益:

 奠基2030健康城市營造暨在地敘事能力

 資訊科技應用產出及跨領域模組加乘學習

2.訓練後志工心得(收穫):

宋雲祥_收穫滿滿,學習到更多服務精神態度以及程式設計運算思維的創意開發能力

吳易穎_以前待過護理科,但從未到社區作衛教,期待這次產出

鄭昱昇_曾經讀過護理、高長系所,也曾到場域實際衛生教育過,比較了解流程,唯獨APP對我來說還是好難~~

蔡宏宇_曾經修讀APP,結合營養衛教,是個創新的搭配,期許這次可以順利完成

羅世隆_運動健康天天做,但年長者是否可以如此?透過這次設計運動處方,針對個案進行微調修正,展現場域關懷目標

曾文彥_在設計運動健康菜單,同時考慮在地是否有運動中心或者場所,提前場域踏查並且最後時間,很辛苦,可是很值得,因為學到很多東西

各活動執行成果

【服務執行】

1. 服務時間:

112.04.29 0800~1200 1300~1700

112.05.15 0800~1200

2. 服務地點:永芳、山頂以及上寮社區活動中心

3. 執行內容(流程):

相見歡(認識大家)→破冰→前測→場域介入衛教→後測→在地交流,每一個環節個個隊員都與年長者建立良好的情感關係,增加在地交流,與年長者直接的認識該場域歷史,也同時訓練交流能力。

相見歡:進行與年長者對話以及介紹來由,讓年長者可以了解我們的場域執行目的。

破冰:簡單分組(個別衛教沒有此項目),學員與年長者融入認識,以利完成後續程序。

前測:進行前測問卷,了解年長者對於這些知識以及APP的使用上有何見解,分析該場域在介入之前的所有數據,作為與後測的比較。

場域介入衛教:(主場,分為以下項目執行)

(1)介紹六大營養素:以年長者可以接受的語言(國語與台語)進行說明六大營養素重要性,以及攝取量的衛教,同時與年長者對談平常攝取食物的營養素(建議多食或少食)。

(2)介紹菜單設計成果:年長者常常都是在家自己煮飯(場域中社區協會人員也提醒年長者會需要回到家中煮飯居多,要控制時間),如何讓料理更能美味,吃自己喜歡的食物,所以烹煮上必須入味(軟爛),維持食物的風味,所以在菜單設計上,特別與年長者進行對談與討論,雙向學習(學員學習到年長者提供的建議與修正,年長者認識更多營養素攝取非常簡單,比如維生素D透過曬太陽也可以攝取喔!)

(3)介紹運動健康與熱量指引:透過營養學概論第七版課本(單元9-6中老年期營養)以及網路衛生署資料顯示,我們設計幾項年長者比較容易做的椅子操讓年長者跟我們一起行動,了解到運動的重要性,平常再忙簡單的動作也可以健康促進,在上寮場次,我們更從網路上找到教學影片,讓年長者跟我們動起來,也讓我們學員知道,原來還有更多動作可做,但是我們當時有發現幾項動作比較有危險性(有些年長者若重心不穩可能很容易跌倒,所以特別提醒與協助)。

(4)資訊APP的設計介紹:介紹我們設計的APP簡易功能,已經包含前面的營養(六大營養素介紹PPT串場影片、運動健康、營養膳食設計)、簡易的熱量計算、健康BMI計算以及小測驗(包含成果網站)

後測:所有衛教行動完成後,與年長者進行一次後測,來作為與前測比較的結果,並分析出我們錯誤在哪裡?下次修正方式。

在地交流:向年長者請教,並認識在地場域歷史,學習在地敘事導論。

【服務成效】

志工服務心得(宋雲祥代表):

 

過程很波折,到實踐前一天都還在改時間地點,但是可以透過服務實踐學習,把學習的運用社會,促進大學社會責任,以利完成每個社區皆是在辦理,從相見歡→認識大家→破冰→前測→場域介入衛教→後測→在地交流,每一個環節個個隊員都與年長者建立良好的情感關係,增加在地交流,與年長者直接的認識該場域歷史,也同時訓練交流能力,從這樣的活動中,讓各位隊員學習到:

1.場域對話能力

2.活動帶領能力

3.在地敘事對話暨服務能力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質化:(預期/實際/說明)

1.導出專業APP程式/只能簡易計算熱量與卡路里/時間過於緊湊,且年長者較不喜歡APP,過於麻煩,但為了環保,年長者提出願意學習(開班授課等相關建議)_青年隊

2.紙本印出衛教/時間過於緊湊,且環保政策運行,所以皆用電子版/用電子版對於部分年長者非常困難,加上時間上關係,無法一一說明,非常可惜,但與地區皆建立好關係,期許下次再相見(下一次將全面紮實服務,主題待與地區討論)_服務對象

量化:(預期/實際/說明)

1.活動滿意度(針對服務對象)平均達到4分以上/實際得到4.25分/年長者非常期待由學生組成的衛教行動,且活動現場非常熱鬧_服務對象

2.總場人次達到40人/實際達到45人/許多年長者願意走到戶外_服務對象

3.整體(針對青年隊)滿意度4.5分/整體(針對青年隊)滿意度3.86分/由於時間緊湊,行程滿檔_青年隊

出隊前合照(一位遲到沒有拍到)

5/15上寮里活動中心團體衛教_上寮里活動中心

4/29永芳里活動中心團體衛教_永芳里活動中心

4/29山頂里活動中心個別衛教_山頂里活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