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生不息-思考力潛能開發營隊


寶藏獵人-學生屏蔽視覺,試著用觸覺來感受世界

寶藏獵人-學生屏蔽視覺,試著用觸覺來感受世界

志工訓練成果

9/12上課與討論

1.指導老師說明本學期的課程規劃。

2.辦完營隊的同學進行分享。

3.小組討論代辦事項

 

9/15營隊經驗談(學姊分享)

邀請辦過營隊的學姊,利用線上分享的方式,進行應驗分享。

9/16 場勘

到豐田教會進行場看,選定營隊課程主要使用教室,並確認器材設備。

9/19編織講座

邀請陳中平老師進行編織的教學。

9/19團康彩排

為團康活動彩排,彼此提出建議。

9/23第一天的營隊彩排

全體成員加上小隊輔線上演練所有課程,彼此提出建議。

9/24營隊(第一天)

正式辦理營隊,進行的課程主題為:個人、他人、動物

9/24檢討會

檢討一整日的教學、班級經營、流程等面向,並討論下一堂課可以改善之處。

9/29第二天的營隊彩排

全體成員加上小隊輔線上演練所有課程,彼此提出建議。

9/30 山棕採集

營隊課程「編植」所需山棕採集(需新鮮)。

10/01營隊(第二天)

正式辦理營隊,進行的課程主題為: 動物、環境

10/01檢討會

檢討一整日的教學、班級經營、流程等面向,營隊總檢討。

各活動執行成果

9月24日、10日1日於豐田長老教會辦理營隊

    本團隊是由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三年級及四年級的同學組成,這三年在學校修了許多潛能開發課程,將學習到的知識及方法應用在本次營隊中。整個營隊從設計到實際舉辦都有教授專門指導,且團隊成員皆擁有課輔、營隊等實務經驗,使營隊具有一定的專業性。

    團隊每位成員親自設計總共兩天的營隊課程,分別以表達力、覺察力、思考力為主軸,融入四大主題課程(個人、他人、動物、環境)與活動,並於營隊當天進行課程教學與活動帶領。讓學生能夠在遊戲中學習,在當中運用說話、肢體、溝通、創造、觀察、組織統整、問題解決、五感、覺知、省思等,一層一層遞進,有層次和脈絡的去引導學生,讓他們能覺察自己潛能,也讓他們能多方面練習及展現。

服務對象:豐田教會四至六年級學生

 

服務方式:將教學課程以營隊的形式展現,在營期當中,團隊成員輪流擔任授課教師進行教學與實作。

 

課程主軸:此次營隊課程的主軸是透過三力引導來達成思考,讓每個孩子在課程當中探索自己在八大智能上的潛能,不僅僅是開發更加強發展,讓他們能夠發現、覺察並能運用自己的長處來解決生活當中遇到的問題,由課堂學習能延伸到生活中實踐。

在活動過程中透過隊輔們的陪伴,隊輔適時地隊學生進行引導和說明,學生在過程中能慢的去探索、思考,從中學到實踐的方法。

 

成員活動心得:

 

  • 陳禧薇

從上個學期就開始學習、策劃,接觸了很多過去不理解的領域,看個厚厚一疊的資料,都覺得我們好棒!居然可以辦一個自己的營隊。剛開始都順順利利的,成員間各司其職,安安穩穩的過了一個學期,所有接洽、課程設計都在軌道上,直到要開始發放報名表,才感受到了壓力。再一次次的試教、彩排過程中,發現越來越多問題,不是課程太難,就是場地材料等問題。幸好我們都有妥善分工、成員們也都認真負責,才能將問題一一解決。

教學過程中遇到了很多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問題,像是有些學生不配合課程,用了各種方法都無法使他們好好上課,甚至開始在地上打滾、製造噪音。經握檢討後,第二天營隊固定座位,秩序方面改善很多。

 

  • 許睿芸

這次辦理營隊,從課程設計、接洽、到實際辦理,都是由組員們一起完成,過程中,繁瑣之事很多,但憑藉著大家分工合作,最終還是順利完成,每個人都有自己負責的課程,大家都是花了許多心思,設計、演練到實際教學,雖然過程中難免遇到一些狀況,甚至是學生對於課程的新鮮感,導致班上的秩序較難控制,以及因為教會的小孩普遍較活潑,所以也對純講述、知識層面的環節較不感興趣,恰好兩天營隊相隔一週,所以在第一天辦理結束的檢討會後,就針對第二天課程進行微調,將講述、分享環節,利用教學者的對話來引導,以及在活動上時間安排也更正成手作部分多一些時間,讓學生可以在喜愛的事物上專注較久,經由這次的經驗發現,在活動進行中,所遇到的狀況很多都是事先未預料的,很考驗臨場反應與應對能力,並且,學生如果對課程興致缺缺,其實可以新增一些教具、手作活動、動態遊戲來提升小孩的參與動機。

 

  • 吳俐瑩

雖然在學校有修習許多潛能開發的相關課程,但一直沒有可以實際運用在活動上的經驗,透過潛能開發事業實務這門課讓我們可以有機會舉辦這次的營隊,課程設計上,也針對內省力、表達力、觀察力,這三力的提升來安排。在這次營隊中,我負責的課程是「精靈夢工廠」,帶著孩子們到豐田教會的各個地方觀察,尋找各處可能暗藏的危險,過程中孩子們會很快速地將自己看到的危險說出來,藉由追問的過程,可以引導他們更深入的思考,也是藉機讓孩子可以更仔細的觀察,並與自己的生活經驗連結。

而後半節課的精靈製作,則是讓孩子們將剛剛觀察到的危險做一個統整,成為精靈魔法的素材方向,看著他們將精靈設計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在畫的過程中也很願意與我或是身邊的工作人員分享,無形中也在提升他們的表達能力。

在這次的營隊中,讓我學到要如何將覺得稀鬆平常的課程安排與潛能開發結合,讓孩子不會只是來參加活動、來玩而已,而是透過寓教於樂的課程,可以將所學成為「帶著走的能力」,有提升自身能力的機會。

 

  • 陳姝均

經過了四個多月的籌備,從課程發想到尋找資源和贊助計畫,這些日子的學習除了課程設計的練習,更多更有意義的附加價值是在團隊運作裡的成長以及學員學習到不一樣的新視野;生命影響生命的歷程。我覺得陪伴是無止盡的,可能我們會停止聯絡,但思想與記憶是會一直被記住的,能夠陪伴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能帶給孩子的除了週末的快樂時光,希望更深遠的是品格及思想的傳遞,那些無形卻帶得走的能力,也希望透過這一小段的上課時間,讓那些需要被關心、有人陪他講講話的孩子有人可以依靠。希望自己能在每次經驗的積累中成為傳遞想法的引路人、給予溫暖的陪伴者。

 

  • 陳俞君

還記得從今年二月學期一開始就開始籌備營隊活動,當時經過多次開會討論,還是很難聚焦營隊主題,沒想到時間過那麼快,轉眼間營隊竟然已經結束了。

從籌備營隊一直到營期結束,我覺得我學到了很多東西,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小組之間的團隊合作,在小組內每個人都有機會當主席引導大家討論、做決定,當記錄練習將聽到的重點記下來,做成會議記錄,我自己本身是很少有這種經驗,對這些事情可以說是不熟悉且陌生的,但我會去聽聽夥伴們怎麼說、怎麼做,再回到自己身上思考我該如何學習。

當第一次輪到我時我覺得非常緊張,但漸漸地就開始熟悉,也發現了當有一個問題出現面臨選擇時,很常需要當場做出抉擇,我自己本身是一件事都會猶豫個半天很難決定的人,因此我很努力的在練習。

再來是關於進度掌握與分配的問題,我們是一個團隊,每個人都必須非常的清楚每個人做的事,了解誰負責做什麼、誰現在該做什麼等等,當你需要某些資料或資訊才能夠快速地獲得答案,團隊之間溝通也會更加流暢。

很開心能夠參與這個認真溫馨的團隊,很感謝我的夥伴們,也謝謝指導我們的教授、志工們,謝謝他們一起辛苦了那麼長的時間。

 

  • 徐慧汶

經過了一整個學期團隊的一起策劃與籌備,讓此次的營隊能夠順利以及圓滿地進行。在過程當中,我們都會依據小孩的反應以及興趣在課程上做滾動式的調整,呈現出比較適合這群孩子的課程,讓孩子們能夠有興趣參與並且更專注以及投入於營隊當中。因為在這群孩子當中,有的會很積極參與像是回答課程中的提問;有的會什麼都不想做甚至會表現出很多的小動作來引起注意,因此我們團隊的應對策略是指派老師在旁協助,以不打擾其他人以及課程進度為原則。

聽到孩子們對於課程給予的回饋,真的感到欣慰。聽到孩子說從一開始的不想參與到如今不捨得營隊的結束,這一切的一切是因為營隊當中有有趣的課程以及活動讓他們有機會體驗。

 

  • 方昱驊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和組員辦營隊,從頭到尾都需要自己來籌劃,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規劃時,很謝謝學姊們提供了很多豐富的想法,讓我們的營隊辦的很完整。在做事時也給了我很多的支援,讓我能順利且安心的做我想發揮的事情。營隊當中,遇到了很多以前沒遇過的狀況,這讓我深深的了解到,我還沒找到和學生溝通的話語,沒辦法在他們做不好的行為時進行指正。不過後來有請教學姊們後就學到了很多,相信這個營隊所學的東西,讓我在日後的教學過程中能夠更順利。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被服務對象人數差異:

 預計服務人數是12人, 但實際服務人數為10人 差異的2人是因確診導致無法出席。

成效:

(一)大學生

1. 了解撰寫企畫書,包含 SWOT 分析、甘特圖製作、擬預算、報名表等著作技巧。

2. 了解如何利用網路資源進行宣傳,並置傳單、海報與宣傳影片。

3. 了解辦理營隊所需能力,如地點與時間的安排、聯絡與寄信的禮節、細流的紀錄等。

4. 練習撰寫教案,並在與組員共備的過程中,找出可修改的點進行調整。

5. 實踐班級經營以及教學技巧。

(二)小學生

1. 透過繪本介紹語會話課程,學生能發覺他人與自己的特色。

2. 學生能以情緒拼圖的編排,說明自己當下的情緒

3. 透過活動與遊戲,練習換句話說的技巧。

4. 透過分組闖關的方式,體驗團隊合作,練習說出遊戲中所需用到的技巧。

5. 以繪本與活動的方式,體驗感受動物一生會面臨的危機。

6. 透過活動能夠靜下心來用心地感受自然物的觸覺,能夠清楚表達所觸摸到的感覺,最終意識到感官的重要性。

7. 透過遊戲體驗的模式,學生在有趣的氛圍中認識自己的感官,感受到來自環境中更多平時未被注意到的聲音、氣味、感受。

8.學生識自然的知識、技術及生活,了解在選擇資源時,要如何選擇才能降低對土地環境的破壞,達成永續的觀念。

9.透過觀察學生對環境的敏感度提升,都能找出每個區域相對危險的地方。

綜合檢討與建議

1、每堂課的規則需下達清楚的指令,不要一次太多內容,學生會沒辦法執行。

2、營隊中有不恰當的行為應立即指正,表現好的學生可以給予一些小獎勵

3、高年級的學生會比較有不配合的狀況發生,希望引起他人的關注,可以派團

   隊成員一對一協助,維持上課秩序。

4、在上課時可以在地板用膠帶貼框框,規定學生只能做在框框裡,防止學生跑

   來跑去或是有不正確的坐姿。

5、授課教師在講話時也可以將所有成員圍成一個圈圈,讓學生將注意力都集中

   在老師身上。

6、在討論時間時,盡量讓學生融入群體一起討論,工作人員可以引導學生互相

   討論,盡量不要一對一討論。

7、在進行四大主題轉換時,授課老師可以在開始上課前先講引導語,讓學生了

   解主題的變換。

志工大合照

精靈夢工廠-一起到戶外觀察尋找可能危險處

精靈夢工廠-作品展示

寶藏獵人-水鹿雲豹體驗活動

團結力量大-大地遊戲闖關-你是我的眼

團結力量大-大地遊戲闖關-攻佔堡壘

團結力量大-大地遊戲闖關-偷偷摸摸

腦筋急轉彎-情緒拼圖

報到處

填寫前測卷

破冰活動-換!換!換!換名字

我最喜歡我自己-學習單

頒發證書及禮品

第一天營隊大合照

團結力量大-大地遊戲 小組闖關

腦筋急轉彎-情緒卡賓果

你眼中的我-畫他人作品分享

我最喜歡我自己-小羊花拉繪本導讀

精靈夢工廠-尋找生活周遭可能會發生危險的地方

用愛心說實話-學生上台分享如何換句話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