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年「健康動ㄘ動」服務志工營


結業式-校長頒發小隊獎勵品

結業式-校長頒發小隊獎勵品

志工訓練成果

1.經過為期一個月的志工訓練,培養了志工們對於營隊課程的教學及表達能力。

2.在志工訓練時間,彼此討論了整體活動的內容及進行,也影響著團隊更有向心力及團結。

3.透過實際試教過程,爭對有問題的地方進行改進,為了能更完美的完成及呈現此次營隊。

 

各活動執行成果

  • 相見歡

過程:

此課程完成了學員們及服務人員彼此的熟悉度,也更清楚這次營隊的規則及進行方式,透過小隊時間及教跳健康操的活動,更迅速的熟悉彼此。

成效:

1.學員們順利的認識小隊的隊員及隊輔。

2.從原本放不開的狀態,漸漸的變得放得開及熱於參與。

3.以簡單的講解方式讓學員了解此活動的目的。

4.主持人暖場部分未來可以再改進,部分時間有尷尬的場面。

  • 心體驗

過程:

因遇到雨天,活動改為在室內進行,每小隊跑關,有身障體驗、聽障體驗、盲人體驗及老人體驗等四關卡,小隊都有順利完成以上關卡。

成效:

1.學員透過體驗從中學習許多,並能夠帶入同理心,了解疾病帶來的生活不便。

2.關主能適時幫助學員及鼓勵,讓學員都熱於參與。

3.有些體驗因規畫上,而時間不足,導致課程需緊湊結束。

  • 安全GO正點

過程:

為分齡活動,3.4年級在五年級教室,5.6年級在六年級教室,透過簡報及搭配小遊戲跟體驗進行,學習關於交通安全、用藥安全及消防安全等三大類課程。

成效:

1.活動過程中工作人員與學員有良好的互動。

2.問答時學員們回答踴躍,也都有答對問題,間接顯示學員們都有聽懂課程內容。

3.課堂中穿插遊戲讓整體活動顯得活潑。

  • 原式健康操

過程:

三天都有跳原式健康操的時間,第一次先跳給學員們看一起,之後分解動作教學,之後幾天多跳讓學員們更熟悉,在最後一天跳健康操時學員們已全部都會跳及記熟動作。

成效:

1.編排出來的舞蹈不會讓學員負擔太大,運動強度也適中。

2.在許多時候中都有跳到健康操,成功加深他們對健康操的記憶。

3.簡單的動作搭配口號,使學員們都記住動作。

4.跳健康操開始前未考量到要先暖身再跳,未來需要更注意及改進。

  • 健康好生活

過程:

此為分齡教學,透過簡報、影片及體驗課程,學習健康衛教課程,牙齒、視力、飲食等三大類課程,牙齒衛教再做完衛教宣導後,實際請學員使用牙菌斑顯示液及搭配刷牙,加深印象,視力衛教讓學員們親自帶上我們製作的刮花的護目鏡,體驗近視的人的感受,六大類飲食為讓學員們繪畫及挑選食材圖片,完成自己的餐盤。

成效:

1.使用牙菌斑顯示液及搭配刷牙,讓學員更清楚自身牙齒清潔狀況。

2.有設計實際體驗的課程,讓學員更印象深刻。

3.中年級課程在刷牙時沒抓好時間,導致時間有延誤到。未來可針對控場的方面改進。

  • 急救CPR

過程:

為小組跑關,有CPR教學、異物哽塞、預防運動傷害及包紮傷口等四關卡,透過實際體驗及實作(安妮操作、互相包紮傷口),讓學員們對課程印象加深也知道實際可以如何做,也在過程中宣導再非必要時不能使用這些動作及行為,以免受傷。

成效:

1.教材準備完善,每個學員都可體驗到。

2.給予餅乾幣能讓學員更加踴躍參與其中,更積極回答教課程內容。

3.學員們在實作時都有記住步驟及內容,有積極的參與。

4.在換關卡時有拖延到,使時間有稍微被壓縮到。

  • 定向越野

過程:

透過戶外運動課程,讓學員們可以在執行課程時也運動到,在操場上設計了20個點,讓學員們拿著地圖跟集點卡尋找各自要蓋的章,共跑了4次,有3場個人賽(難度不同)及團體對抗賽,更熟悉該如何看地圖及判斷方向。

成效:

1.學員們在此課程都很熱忠參與,也因為有賽制,學員們都跑的很認真。

2.在過程中學員們會開始認真的看地圖,找尋方向,也有看反地圖的學員們跑錯,工作人員下去教導後有順利找到。

3.跑的過程中會很累,主持人有適時的請學員休息及喝水,營隊也有特別準備電解質飲料,以防學員中暑。

  • 健康飲食DIY

過程:

透過簡報教學及介紹DIY食物,讓學員們熟悉六大類飲食的種類,之後請學員們繪畫學習單的餐盤及上台分享,再來實際操作製作花心吐司及水果吐司。

成效:

1.使用簡單口訣及手勢,讓學員對課程更有記憶。

2.鼓勵學員以回覆的方式上台與大家分享課堂所學,也顯示學員們有學習及記住。

3.透過實際操作,讓學員們知道可以如何均衡的吃,未來也可在家中實際製作。

4.課前應算好時間準備食材,以免延遲課堂開始時間。

  • 結業式

過程:

在這課程頒發每位學員的結業證書及頒發各小組的獎勵品,以表示他們這幾天的努力,也邀請學員上台分享三天的感想,在歡樂及開心的活動中,為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成效:

1.主持人能夠快速反應,配搭良好。

2.學員們上台分享這三天的感想,都是感到開心及滿意的,也有說出這幾天學了什麼,讓所有人都很開心有讓學員們吸收到好的知識。

3.最後有跳最後一次的健康操及唱營歌,學員們很賣力地跳及唱,都有很好的記住。

  • 分享回饋

過程:

每天都有進行此項活動,請學員們寫學習單及分享當天課程內容及感想。

成效:

1.透過學員們的分享,知道有吸收多少的課程。

2.主持人及隊輔很好的引導學員,讓學員們都願意分享及說想說的話。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量化效益:

3天營隊參與學員約為22位,與原訂30位有落差,部分學員是因為開始及活動時被隔離而導致無法參與,部分學員為家長忘記有報名而另排行程。

質化效益:

1.  透過遊戲、闖關及影片等生動活潑的方式進行衛生教育,使各年齡階段的學童更加認真、積極的學習。

2.  帶領運動項目課程,如定向越野課程,指導學員們認識及半認地圖方位,培養自身的方向感。

3.  提供緊急救護課程(CPR、異物梗塞、運動傷害、傷口包紮)由工作人員指導教學,並備有教具(安妮),讓學員實際的操作及練習。

4.  提供安全教育宣導課程,讓學員更深刻地記住如何避免讓自己陷入險境。

5.  透過工作人員編制的原式舞蹈,讓學員增進、心靈健康和提升心肺功能,也間接讓參與人員能提升原住民文化的認同感。

健康好生活-牙菌斑顯示液使用後刷牙

健康飲食DIY-學員享用做好的食物

健康飲食DIY-介紹六大類飲食

急救CPR-學員互相體驗包紮傷口

心體驗-志工協助學員穿戴老人體驗的教具

安全GO正點-小遊戲對對樂

健康好生活-學員們使用牙菌斑顯示液後檢查自己的牙齒

原式健康操-學員及志工一起跳健康操

急救CPR-教學如何執行CPR動作

定向越野-學員們拿著地圖聽主持人講解

相見歡-學員、志工及校長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