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內灣田美電器修護行動


活動宣傳

活動宣傳

志工訓練成果

本次志工團隊裡,包含電機電子科系的學生及機電整合技藝競賽的選手,且當中有人已取得電器修護丙級證照,前期培訓時間約一星期,針對基本的電器修護概念、用電安全知識及相關工具的使用,進行基本訓練,包括電表的使用方式、電烙鐵焊接等等,此外為了怕有電器不會維修的狀況,所以請成員們拿家中故障的電器進行練習,除了讓之前未接觸過相關知識的成員們,了解基礎電器修護的原理與方法,也能總結成員們疑惑的問題及常見的錯誤迷思,作為後續宣傳海報設計重點,像是不買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商品,尤其是購買行動電源、延長線、插頭等小型電器,因品牌總類多元與價格落差大,大眾往往會以價格作為選擇重點,詢問成員們也發現平常購物時,幾乎沒有關注產品是否取得安全標章,而這些不起眼的小細節卻容易被忽視。

各活動執行成果

駐站第一天全體志工一同到附近社區宣傳本次活動,這次活動主要是想讓偏鄉長輩了解用電安全、預防詐騙以及宣傳我們有免費電器修護的服務,實際服務時遇到許多困難,例如長輩只會客家話或台語的情況,好在我們有一些隊員會一些簡單的客家話及台語,也有遇到只會說日文的老阿公,必須靠比手畫腳以及翻譯軟體,才能讓我們得以順利溝通。

原本以為居民的配合度會很低,沒想到當天進行的意外順利,許多居民相當熱情,更是邀請我們進屋坐,也有長輩請我們幫忙換燈泡,宣傳預防詐騙時也有居民分享最近接到很多奇怪的電話,我們發現在偏鄉地區的長輩大多數無人陪伴,而我們只是簡單的聊天長輩們就覺得很開心了。

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有人請我們去看他們家中的電箱,電箱維護通常屬於工業配線,對一般的電機電子科系來說不是特別簡單的事情,幸好我們有人在配電盤公司實習過,運用了實習的經驗化解了這次危機。

活動一結束也有隊員已經在計畫下一次的活動了,能夠將自己所學的技能用於幫助有需要的人,讓我們感到無比滿足且有價值。這種奉獻精神讓我們對社會有更深刻的感受,也讓我們想要持續參與更多的社會服務活動,回饋社會。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由於是首次辦理電器修護的活動,擔心宣傳效果可能不如預期、居民參與度不高。大多居民都很熱情,但還是有遇到居民不在家的情形,甚至有些懷疑我們的真實意圖,誤認我們是詐騙集團。

我們意識到需要改進宣傳策略,於是積極尋求協助,並借助了社區資源聯繫了當地的廟宇和里長,請他們幫忙宣傳我們的活動。同時,我們也請居民透過口耳相傳的方式幫我們宣傳,我們最終走訪了50戶人家,並收到30件的維修。

未來在志工招募的管道,也可以尋找技優或有證照相關背景的同學,向他們學習相關的技術以便日後的服務能夠更加順利。

電修室

活動宣傳

活動宣傳

活動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