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立東華大學科學營


大合照

大合照

志工訓練成果

由於大部分志工都有參加或舉辦過相似活動的經驗,例如:醫學營、全國大露營(由中華民國童軍總會舉辦,並已全國各高中職的童軍社或同性質團體為參加對象之大型活動)、以及高中各種社團(天文、童軍、熱舞)的社慶(由該社團獨自或者與他校相同社團聯合企劃之小型活動),因此對於活動的順暢度及突發問題的解決都有一定的經驗及幫助。活動前共進行了7次的開會(04/18、05/07、05/19、06/05、06/12、06/28、07/20)也為活動流程做好相當有用的鋪墊。另一方面我們也有討論出詳細的活動細流(附件),這讓我們在活動進行中更能確保盡到自己的職責,也能確保活動的順利。並於9/17、9/18兩日進行總彩排,主要內容是活動流程的確認,順暢度以及各課程的準備狀況,並以實際活動時的分配分工(附件:細流)。

 

各活動執行成果

因為營隊前三天有位工作人員本次計畫皆照著活動細流(附件)進行,且過程中皆無突發狀況,活動進行中也有密切注意小孩的安全。

天文觀測的部分因為天氣不佳,所以改成教星導以及如何使用望遠鏡。

成效:由於疫情的關係,許多學員的家長擔心會影響,導致參加活動的小孩人數只有10 幾個上下,不過學員的反應都還不錯,表示有學到新知識,例如:朱姜臣小朋友覺得數學的課程有讓他不再那麼害怕數學,還有原本就對天文有興趣的楊少傑,透過天文課程終於碰到真正的天文望遠鏡。各工作人員(關主跟隊輔)跟學員的互動也非常溫馨。若是今後疫情減弱,則會再次舉辦營隊,帶來更豐富的課程,也讓沒參加到的學員有機會體驗,以及偏鄉的小孩們在假日有免費的課程能體驗。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質化效益

  1. 學員透過營隊挖掘自己是否對這些領域有相關的興趣。
  2.  學員透過觀星探索天文知識,從中了解宇宙的浩瀚。(我們藉由課程讓學員學會基本天文知識及器材使用方法)
  3. 學員在營隊中學習到更多科學知識,並能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我們藉由課程及小實驗教會學員將科學融入生活)
  4. 學員通過活動了解科學的樂趣,開始積極探素各種科學原理。(部分學員更加卻信自己有相關領域的興趣,部分則學會利用科學解決生活中的小問題)
  5. 學員能產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克服對數學恐懼。(部分學員更加卻信自己有相關領域的興趣,部分則不在那麼懼怕數學)
  6.  志工對服務活動產生熱情,定期參加服務活動。

 

量化效益

  1. 實際參與營隊學員人數(11人)、志工人數(33人)
  2. 物理、數學課程教學內容實用度(實際達成率:100%)(課程內容都是以生活為主要出發點)
  3. 學員能夠完全了解物理、數學課程內容(實際達成率:100%)(由於參加人數較少,因此能夠花更多時間在確認學員的理解程度並加以輔導)
  4. 學員能夠完全了解天文課程內容(實際達成率:100%)
  5. 學員能夠學會如何使用指星筆、天文望遠鏡,並且妥善保養(實際達成率:100%)
  6. 學員能夠發覺自己是否有物理、數學及天文領域的興趣(實際達成率:80%)(部分學員可能沒有理科相關的興趣,但還是能讓他們理解科學,天文及數學的魅力)
  7. 本計畫能夠吸引更多人,推廣青年志工活動,服務各式族群(實際達成率:90%)
  8. 本計畫志工能夠在本次計畫後持續參與各種志工活動(實際達成率:100%)(參加本次計畫的志工都是對服務有熱誠的人,今後也會持續參加活動)

 

應數課程驗收

破冰遊戲-讓隊員熟悉彼此及關主

天文課程-認識太陽系

天文望遠鏡使用及原理教學

物理課程小遊戲(幫助了解上課內容)

物理課程

數學課程

數學課程小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