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新住民關懷服務活動


三角巾包紮示範教學

三角巾包紮示範教學

志工訓練成果

一、採階段性青年志工訓練,其過程說明如下:

(一)首先先由花女急救社幹部組成青年志工主要工作團隊,進行活動籌備,採分工合作方式,分別向服務單位聯繫及洽談服務過程與內容、製作海報、服務志工上下午輪流擺攤、完成保險投保、12/3(六)活動場勘、教具購買等。

(二)由總召邱慈雲以及副召周采辰於11/16 12:10-16:10一同帶領團隊志工培力訓練,進行教學及演練,並且一同辦理參與隊員活動前說明會,進行活動流程說明、應配合服務單位需協助或準備文件、參與活動具備態度與精神、拍照等事宜。

(三)成立LINE 群組,可透過LINE 提醒需繳交資料、聯繫、服務單位進度確認、服務班表確認等。

團隊成員執掌分配如下:

邱慈雲(總召)(急救社文書):1.申請企畫2.結案3.撰寫企畫書、成果4.保險5.場勘6.志工培力 講師7.參與志工服務8.接洽青發署9.排班、簽到單

周采辰(副召)(急救社行政):1.協助撰寫企畫書、成果2.場勘3.志工培力講師4.參與志工服務

洪羽柔(急救社社長):參與志工服務

黃恩祈(急救社公關):製作衛教海報

黃歆玲(急救社器材):訂購便當

林孟蓁(急救社總務):參與志工服務

田昕妍(急救社活動):製作衛教海報

吳家儀(急救社社員):參與志工服務

林柔廷(急救社社員):參與志工服務

二、階段性志工訓練,其影響說明如下:

(一)活動籌備

    由花蓮女中急救社幹部以分工合作的方式進行,總召進行計畫申請、接洽、保險、輪值排班表、行前說明舉辦、12/3場勘、擔任志工培力講師等事宜,副召協助場勘、擔任志工培力講師等事宜,美宣、活動進行海報的製作,其他幹部也各司其職,使團隊效率提高,更使團隊默契大幅提高,使日後活動順利舉行。

(二)志工培力訓練

    由於花蓮女中急救社社團活動內容多辦理急救訓練課程方式進行,故此次自主志工培力訓練時以複習為主,教學為輔。剛開始培訓時,每位成員演練時都感到緊張,害怕自己傳遞錯誤的知識給參與服務的民眾,且大部分成員在操作的時候有點生疏,但是透過總召邱慈雲以及副召周采辰的教導,喚醒了成員們的深層記憶,每位成員都認真及仔細聆聽,並且擁有許多操作練習的機會,反覆練習,熟練每一個體驗活動(CPR+AED、哈姆立克急救法、手部及頭部包紮)。雖然起初成員們不太主動去練習,生怕做錯每一個步驟,不過最後還是在鼓勵之中反覆練習,到最後的熟能生巧。在這半天的全神貫注後,每位成員都熟能生巧,露出了愉悅的心情,更多了點自信心,彷彿像在說:「我一定可以在12/4的活動表現出彩」。

(三)活動前說明會

    活動前說明會與志工自主培訓一同於11/16辦理,透過活動前說明會,可以有系統去籌畫活動所有事宜,可提早發信遺漏或未完成的事情以利提前處理。藉由說明會可以先分好組別提早彼此認識及提問,增進團隊熟悉感及減少出隊前焦慮,且藉由實體說明會的方式能讓有疑問的成員提問並盡早解決問題的發生。

(四)成立LINE 群組

    藉由成立LINE群組,提醒成員活動相關事宜,使活動進行更有效率更方便,且若有臨時的問題或緊急情況可在LINE群組提出,能盡早提出,盡快處理解決。

各活動執行成果

    大致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以場地布置為主,排演為輔,團隊成員於活動當天7點前即到達活動現場行場地布置,張貼海報、機器測試、清點器材等前置作業。進行場地布置後,成員們抓緊時間趕緊進行最後一次的排演,再此複習志工培訓當天所學的內容,每位成員也都表現得相當積極,為能讓參與體驗活動的民眾能有良好的體驗感受。而負責協助簡易急救站的成員也至簡易急救站與醫療人員進行溝通,也將簡易醫療箱帶至簡易急救站協助支援。

    第二階段是體驗活動、簡易急救站支援。由於本次服務是配合新享市集活動所辦理的志工服務,因此服務是從9:30正式開始,體驗活動分別教導新住民及移工、民眾CPR的操作、AED訓練機的使用、哈姆立克法的操作及體驗、利用三角巾進行頭部包紮、利用彈繃進行手部包紮等,成員們盡心盡力的為民眾講解,盡量以清晰易懂的方式且不忘告知民眾每一個步驟的重點及操作原因,而受服務者紛紛表示此次的體驗活動對日常生活中實用度極高。在民眾體驗活動後,有贈送精美小禮品給民眾,因為體驗活動人潮過多,導致準備的精美小禮品在短短的一小時內就贈送完了,以至於不夠贈送給後來參加體驗活動的民眾;而哈姆立克法的其中一個重要步驟神似挖冰淇淋的動作,故讓民眾挖一杓冰淇淋來完成哈姆立克法的體驗,而12升的冰淇淋也在一小時半內空桶了,導致後來的民眾都沒辦法以有趣的方式完成哈姆立克法的體驗。因為人潮過多,有些體驗活動甚至需要排隊才能體驗到。上午場的輪值排班:1.包紮之服務志工:洪羽柔、田昕妍。2.CPR+AED之服務志工:黃歆玲。3.哈姆立克法之服務志工: 周采辰、黃恩祈。4.認識藥品、器材之服務志工:林孟蓁。5.簡易救護站之服務志工:邱慈雲、吳家儀。下午場的輪值排班:1.包紮之服務志工:林孟蓁、黃恩祈。2.CPR+AED之服務志工:吳家儀、洪羽柔。3.哈姆立克法之服務志工:黃歆玲、邱慈雲。4.認識藥品、器材之服務志工:田昕妍。5.簡易救護站之服務志工:周采辰。但因為人潮過多的原因,造成體驗活動人手支援不足的問題,也因此總召也到處支援各個活動體驗,但幸好大家的默契程度良好及加上平時的討論,都可以互相幫忙,在活動過程中我們也學習到了隨機應變的經驗和耐心與人溝通的能力。若有新住民及移工、民眾在午餐時間來想體驗活動,成員們果斷選擇犧牲午餐時間,為的是讓更多民眾學到急救知識,盼能將急救技能普遍化,讓更多人都能深知急救帶給我們的重要性。而此次的體驗活動高達200位以上的新住民及移工、民眾來參與體驗,且體驗滿意度高達100%,這是對成員們的肯定與喜愛。簡易急救站的成員也協助救護人員學習簡易傷患處理、冰熱敷使用時機及技巧、在服務過程中學習更多經驗,例如包冰塊,看似簡單,但其實是一門大學問,還有桌上各式各樣的包紮用品,雖然相似,然而功能卻大有差異。這些都是在這次志工服務中成員們所體會到在教室上課與實際參與間的不同。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一、攤位-體驗活動

    活動進行非常順利,雖然花蓮女中急救社的攤位在最後面,但人潮卻是最多的地方,超出原預期服務人數,達到200人之高。受服務者不分性別,不分種族,不分年齡,小至4歲兒童,大至80歲長者;不分國籍,來自台灣、中國、越南、印尼等國籍,能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民進行交流,是難能可貴的機會。傷害固然嚴重,但只要急救得當,仍有挽回寶貴生命的機會,這也就是為什麼高達100%的民眾對於體驗的滿意及認可。

    當初在思考活動遊戲的時候以為不會有很多的人參加,還在思考要怎麼招攬民眾,結果到現場的時候可能因為天氣很好很多人都想來試試看我們的哈姆立克急救法,可以得到冰淇淋,除此之外也有很多民眾帶著自己的小孩來闖關,也表示對我們的活動的喜愛及支持,讓志工們充滿成就感。

    在完成體驗活動後,有邀請民眾填寫回饋表單,分別調查了國籍、活動滿意度、活動了解程度、對生活的實際應用度等。

 

    經回饋單調查後,得出兩部分建議與回饋,其結果分別敘述如下:

(一) 各項滿意度結果:

1.體驗活動之調查,CPR+AED體驗佔37%,認識藥品、器材佔28%,哈姆立克法體驗佔19%,紮體驗佔16%。由數據可見參加「在一起新享市集」的新住民及移工、民眾在攤位中體驗最多的是CPR+AED的實際演練及操作、認識藥品與器材,有此可知民眾深知救命術及居家常用藥品與器材的重要性,也透過團隊的教導讓更多民眾學會急救知識,以便不時之需。

2.活動體驗的滿意度調查,此滿意度包含體驗安排、體驗活動進行的流暢度、服務志工的態度等事宜。非常滿意佔77%,滿意佔21%,普通佔2%,不滿意、非常不滿意則佔0%,可見參加體驗的新住民及移工、民眾對團隊的體驗設計的認可及滿意,滿意度高達100%之高。

3.活動了解程度之調查,此了解程度包含服務志工的講解說明是否簡單易懂且是否說明清楚等其他相關事宜。非常了解佔73%,了解佔21%,尚可佔4%,不了解2%,非常不了解佔0%,可見參加體驗的新住民及移工、民眾對服務志工的講解說明的了結程度高達98%之高。服務志工的講解讓受服務者能更加清楚及操作,讓更多民眾學會日常生活中必備的急救知識,提高民眾急救的能力

4.體驗的生活實際應用度之調查,為調查體驗對受服務者日常生活中是否實用。非常實用佔65%,實用佔27%,尚可7%,不實用佔1%,非常不實用佔0%,可見參加體驗的新住民及移工、民眾認為體驗對生活中的實用度高達99%之高,民眾深知急救知識對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故有高達200位民眾來參與體驗,學習急救技能,能在現實生活中幫助更多有需要幫助的人。

(二)具體建議與回饋內容:

1.「多多舉辦」。

2.「救人一命值千金」。

3.「講解的非常仔細」。

4.「當意外發生時可用」。

5.「在遇到突發狀況時,如昏迷,很實用」。

6.「這四個體驗都對日常生活中很有幫助,我都要體驗這四個體驗」。

7.「教得很確實,跟在學校學得一樣,在這個攤位可讓更多人學會如何救人」。

8.「好棒的體驗,花女的學生講解的清楚、易懂,對生活非常有幫助,如果我的小孩有來,我也希望他來體驗」。

    由於回饋內容非常多,僅選取部分回饋呈現。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現場有光復的民眾反映很希望未來我們能到光復做有關於急救的志工服務,期望來年也能投入到偏鄉進行服務,傳遞急救知識到偏鄉及部落內,讓身處於偏鄉及部落的民眾也能學到正確的急救技能,縮短城鄉差距。然而,藉由這些回饋建議也讓我們深知落實急急救教育及知識且應用於日常生活緊急之需之重要必要性。這次市集服務活動也讓新住民及移工、民眾學習及體驗急救技巧,讓受服務者感到非常實用,也讓志工倍感開心;然而這些回饋也將成為我們下次服務的動力。

二、簡易急救站支援

    除了教導新住民及移工、民眾急救技能外,我們也有安排成員到現場簡易急救站去擔任救護志工,協助現場醫療人員,除了增加急救的實戰經驗外也能夠和在現場的醫護人員詢問並學習更多急救相關的知識並去操作。

三、檢討會

    大致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為待改進之處,1.由於企劃通過之時間超過預期時間,導致校外申請單未在學校規定時間內完成,改進方法:未來辦理活動遇到類似情形,需先提前告知學校情況,以便學校處理,降低學校的困擾。2.因經費不足,導致哈姆立克法的道具-冰淇淋與甜筒購買數量不夠,消耗過快。解決方法:向其他單位借一次性容器。未來辦理類似活動可以在能力範圍內內調高此方面的預算。3.場地安排及民眾排隊路線欠缺考量,導致市集活動路線堵塞,造成其他民眾的困擾。CPR+AED的活動場地需安排更多空間,以便教學以及民眾操作。哈姆立克活動進行場地靠近小斜坡,可能造成人員的危險。解決方法:場地與路線安排需在活動前納入考量,並在活動中指揮民眾行動以及排隊之路線。4. 民眾建議CPR+AED的活動需將輕快音樂更改為CPR節拍器,以讓民眾學習到正確的急救方法。

    第二部分為收穫,1.在前置作業中得以學習到籌備活動的能力,像是與主辦方接洽、設計活動內容、社團幹部間的合作以及海報與教材的製作等,這些過程都是相當難能可貴的經歷,幹部們在其中都受益匪淺。2.過程中有許多民眾當面表示對我們的活動的喜愛及支持,回饋表單上活動滿意度、實用度的回饋,都讓我們的志工們充滿成就感。3. 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發現,事先排好的工作都會因為人潮而打亂,還好大家在急救社內培養的默契度佳再加上平時的討論、演練,所有的問題都因此迎刃而解。在活動過程中我們也獲得到了隨機應變的經驗和耐心與人溝通的能力。4.透過文化交流市集來傳遞實用的技術,能夠促進全球化醫療知識的傳播。5.新享市集的活動讓我們有機會和不同學校、不同國籍的人群交流及宣導各種急救知識。6. 從一開始跟各個幹部的討論到實際到現場擺攤位,體驗到活動從開始的準備到最後的實踐。使我們從中了解舉辦一個活動需要花費多少心力和時間、要怎麼和他人合作。7.活動當天,在各種情況中學習到了應對緊急情況的方法、心態。也遇到許多有趣的人,有些人積極學習急救知識、有些會和我們聊聊天,其中有新住民也有台灣人,讓我們有機會和平時較難接觸到的族群做交流。

醫藥用品、器材功能介紹、體驗

花蓮女中急救社服務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