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跨越山丘


超長的排隊人潮

超長的排隊人潮

志工訓練成果

團隊志工曾參加過花蓮青年志工中心舉辦的「貓哥林群體驗教育-移工關懷講座」*3小時課程以及「移工送餐服務」*4小時, 兩堂培力課程共計7小時.

另外, 團隊在12/3上午進行活動前的越南語教學演練並於12/3下午前往市集活動現場進行場勘及活動流程模凝演練.

陳翊瑄:一開始見到貓哥我是很驚訝的,特別是他異於常人的服飾,讓我對他有點防備心,但聽到他對於移工們不辭辛勞的付出讓我逐漸對他崇拜起來。不只是他為了非親非故的人付出的那種「大愛」,也是他對生活對他所做的事的熱愛。這樣的態度不僅讓我想要為移工做一些事並更認識他們,也激發了我對自己夢想的熱情,畢竟活生生的例子就在我面前。
之後為了將家鄉味送到定製漁場,我們和兩位老師學習。在整個過程裡我印象最深的是磨香料時老師說的話。有人問「為什麼不用機器磨就好」,老師回答說「這樣就沒有感情在裡面了」這樣的回答讓我愣了一下才醒悟過來。是啊 ! 做料理不應該只是一個毫無感情如機器般重複的工作,而是將生活態度和感情傳遞給吃的人的藝術。而到了現場後我們卻發現大部分的移工都已到漁船工作,只剩下5到6人,那時我湧出一種悲傷的感覺,不只是為我們辛苦所做的食物沒法給所有人吃到,也是為了他們離鄉背井、辛勤工作而感傷。
結束這次志工培訓後,我和很多班上的同學們組隊參與了市集的擺攤活動,而我覺得可惜的便是我們無法準備太多食物給參與活動的人吃,另外在招攬客人時也明顯感到有些人是排斥的。不過雖說如此也有很多人在參與時很熱情,且我驚奇的發現很多都是40歲以上的人士,這讓我很欣慰,因為我們能觸及到有能力改變這個社會的年齡層。另外在結束後我有幸逛了一下,才發現自己對新住民的文化和食物知之甚少。雖說我最後依舊沒有勇氣嚐嚐看,但也讓我對他們產生更濃厚的興趣,也希望能夠繼續參加相關活動。

葉昌諭:11/14送餐給漁工的課程, 我們餐飲科的同學們先一起去定置漁場服務在那裏工作的外籍勞工,雖然說我不會他們的語言,但是我學會了他們家鄉的一道菜-印尼炸蔬菜餅,並在我們不精緻的手藝下做出了這道菜,我是很高興能獲得他們的稱讚。
再來就是在與貓哥分享他在別的國家有趣的事,我覺得貓哥厲害啦,不只是去過多個國家也做過很多國外料理,有幸嚐過他做的一道料理,我們都有幫忙做呢,很好吃但我忘了叫啥...。
除此之外在12/4號這天的志工活動我覺得我學習到了很多,我們呢~在科主任及學姐和大家的努力下做出了好吃的印尼蔬菜餅和咖啡凍並分享給大家。在分享蔬菜餅和咖啡凍的過程中我覺得我們那闖關遊戲很有趣,而且我也是經由這次的服務過程才學會了好多個簡單的越南語,都是日常常會使用到的單詞,可謂是收穫頗豐啊。
然後,我認為 有些關於志工的事我很需要多多參與及表達建議, 這次的志工活動我學到了很多,就...還有活動的話我希望能夠盡量參加吧!

張少原:我覺得從一開始做志工就還蠻開心的,像是認識貓哥他幫外籍勞工忙,跟他們衣服跟食物還有書可以看,還有幫忙做印尼的料理給來台灣的外籍勞工們吃也很開心,雖然有點累要做的事情也蠻多的不過算是收穫了很多東西,希望下次也可以再出去幫忙做志工!

各活動執行成果

團隊計畫透過簡易的越南詞語教學互動(越南單詞認識及讀音),幫助參觀民眾學習認識簡單的越南語詞彙。我們設計了越南語詞卡, 包含簡單單詞: 你好Xin chào, 謝謝Cảm ơn,  再見Tạm biệt,  是Có, 不是Không, 很好Rất tốt, 美麗Xinh đẹp, 好吃Ngon, 早安Chào buổi sáng, 晚安Chúc ngủ ngon, 再見!Tạm biệt! 以及數字1-10 一Một 二Hai 三Ba 四Bốn 五Năm 六Sáu 七Bảy  八Tám 九Chín 十Mười 還有難度較高的句型: 我愛你Anh (Em) yêu em (anh)  恭喜!Xin chúc mừng!  多少錢?Cái đó giá bao nhiêu?

透過現場教導民眾發音及翻牌挑戰活動, 每位闖關成功的民眾可得到一份特製越南咖啡凍點心作為挑戰成功獎勵.

從市集活動一開始攤位的挑戰民眾就沒有停止過,截至活動結束我們預估約收了150位民眾參與體驗及挑戰互動(總計準備了超過150份的點心全數發放完畢)。

團隊的陳媛婷同學還穿著越南傳統服飾, 其他成員則戴著越南式斗笠在現場與民眾互動拍照。

團隊分工方式由新二代孩子隊長/陳媛婷負責撰寫計畫書並設計越南語教學課程

團隊成員 林書佑, 陳翊瑄, 洪橙茹,莊雯雯, 葉昌諭, 林云芳, 張少原 輪流擔任接待參觀民眾及闖關站活動助手

活動點心由團隊全體成員共同製作

12/4市集活動當天我們從5點就開始製作市集活動的越南咖啡凍點心, 由於咖啡凍還需要冷卻及凝固的時間, 大家都卯足全力拼命趕工. 還好趕得及在8點前半完工. 經過簡單的收拾我們就趕到現場準備開始當天的活動。

團隊服務心得

陳媛婷:參加這次的市集活動, 看到了很多不同國籍的人, 還有來自越南目前就讀東華大學博士生的兩位男生。 看到他們不僅說著流利的越南語, 也能用流利的英文與市集民眾交流, 我覺得很有趣也很羨慕! 期望自己能跟著媽媽再多學習到更多的越南語, 日後可以自由地用越南語與人交流. 也期盼下次有這個活動時可以再一次組隊參加, 可以更多學習到不同的語言及認識更多的朋友!

莊文文:我覺得這次的活動很有趣,能夠認識到異國料理和異國風情,在活動當天也看到了異國的服裝,我覺得這是一次很難得的機會,而且我們製作的越南咖啡凍真的很好吃,做的過程雖然幸苦,但很開心,第一次能夠跟那麼多人一起準備活動,讓我很有成就感。

林云芳:雖然只有市集服務的活動,不過到現場幫忙包裝蔬菜餅跟咖啡凍再拿去現場發送給別人的過程都非常的有趣,到現場服務陌生人, 陪著他們一起挑戰學習越南語, 我覺得學姊設計的闖關遊戲非常的有趣,服務的過程雖然累但是學習到了很多東西! 我覺得很開心, 希望還能再參與自組團隊志工服務!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體驗活動設計

1透過簡易的越南詞語教學互動(越南單詞認識及讀音),幫助參觀民眾學習認識簡單的越南語詞彙。不論是新移民、移工或現場參觀民眾只要參加我們的越南語教學互動體驗活動, 挑戰成功即可獲得一份團隊自製的越南點心。現場參與越南語學習挑戰的民眾超過100位! 活動過程中等待闖關挑戰越南語的民眾一直沒有間斷過, 我們準備的闖關成功小點心-越南咖啡凍完全供不應求, 連我們事先多預備想要跟附近攤位交流分享的50份都被排隊民眾搶光! 事先沒預期到我們的活動得到這麼大的迴響, 團隊每個人真的很感動, 也超級開心的!

2原本預計要跟現場民眾互動的越南傳統服飾體驗因為排隊民眾太熱烈,只好臨時調整為與身著越南傳統服務的學姊陳媛婷及帶著越南是斗笠的團隊成員一同拍照體驗。

這次服務過程中, 最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有一位越南媳婦帶著全家大小一同來到我們的攤位體驗, 雖然她的越南語遠比我們這些新二代孩子流利, 但也許是受到咖啡凍點心的激勵, 她的公公也努力認真的學習我們所製作的越南字卡, 過程中還不斷地回頭請教她, 全家人都很歡樂地學習越南話, 還說回去後要更努力跟媳婦學講越南話. 讓我們覺得很開心! 也更加覺得這次的服務是非常有意義的! 也許我們的闖關遊戲設計難度不高,  但能激發前來參與活動的民眾願意更多認識越南文化、體驗越南語及越南美食點心, 我們認為這次的服務就已達成目的!

漂亮的越南姊姊也來玩

新移民越南太太帶著先生來玩

爸爸媽媽一起帶著三個小孩來挑戰

市集參觀人潮熱絡

校長來幫團隊打氣加油(順便幫民眾打pass~)

新移民越南媽媽帶著新二代孩子來體驗

認真學習中.

阿嬤也來學

認真抽題中

一家大小都來挑戰

想吃越南咖啡凍

攤位布置中

團隊熱血服務中

點心上車囉

準備從上騰工商出發前往市集

製作越南咖啡凍

到達市集會場

參觀的民眾都停下來觀看

新二代小朋也來挑戰

新二代小朋也來挑戰

市集貼紙

越南語教學

市集

越南語互動活動

挑戰集點卡

團隊大合照

越南傳統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