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珊瑚與我們的秘密


台南二仁溪流域教育中心攤位樣貌

台南二仁溪流域教育中心攤位樣貌

志工訓練成果

【訓練過程】

因本次活動有一位成員的居住地點在屏東潮州,因此訓練方式與地點主要採線上方式執行,除部分可能需要實地操作的項目仍以實體方式進行。本次服務方案包含兩個小活動,因此分別針對這些志工夥伴進行不同程度之訓練。

  1. 海!很高興認識你!:本次活動對象的接洽主要由育秀隊長作為聯繫窗口,並隨時與志工夥伴、蚵寮非營利幼兒園協調適合的導覽方式。導覽的任務分配以志工過往專長或曾經負責過的相關任務為主要的核心項目,並針對這些項目挑選特定內容進行延伸,讓志工夥伴可以針對所要導覽、教學的標的物有更加明確的瞭解。
  2. 珊瑚的秘密:本次擺攤活動採用闖關方式進行,且由於攤位較小,不便讓更多志工共同前往擺攤地點,因此在本次的訓練中僅針對要前往擺攤的志工進行行前說明。活動內容與相關知識皆為前次活動執行時的相關內容,唯有部分海洋生物的解說仍須閱讀相關書籍與參考資料,其餘皆按照志工專長與興趣安排相應之任務,使志工夥伴可以發揮所長、貢獻於社會!

 

【對青年志工的影響】

本次活動因團隊有與其他縣市的單位進行合作,因此在雙方的協調上,會有較多需要處理的項目,加上由於攤位地點位於台南,對方無法前來高雄了解團隊,因此團隊需要提供更詳盡的資料給對方,才能讓對方確實了解團隊想要服務的內容,並能願意讓團隊參與該次的擺攤活動。

由於兩項活動皆與其他單位合作,因此在聯繫溝通上,志工夥伴較能夠學習如何與其他單位進行溝通、協調,且在往後的活動辦理上,會有較多的相關經驗,加上團隊中有隊長進行帶領與示範,不僅可以增加青年志工的眼界,也能透過這些對話技巧、工作經歷等,提升青年志工自身之工作、學習效率,以利往後大學升學與就業之能力培養。

各活動執行成果

【海!很高興認識你!】

活動日期:2023年02月06日~2023年02月07日

活動時間:每日08:30~12:30

活動地點:高雄市立中山高級中學生物實驗室(高雄市楠梓區藍昌路416號 科技大樓三樓)

活動對象:蚵寮非營利幼兒園幼兒及帶隊老師

活動內容說明:本次活動以分組方式進行,每個班級共分成四組,四組以輪流方式同步進行四項不同的活動,兩個班級分別於兩日上午進行導覽活動,每位孩子在開始導覽前會拿到一張闖關卡,只要答覆導覽員或志工的問題並回答正確,就可以獲得一個章,當集滿三個章以後,便可與我們兌換活動紀念品,以下將詳述各項活動之內容。

  1. 海洋生態缸導覽活動:本次導覽主題根據參與幼兒的年齡安排了公子小丑、藍倒吊、奶嘴海葵等《海底總動員》的角色進行介紹,以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與目光。導覽方式除了利用海洋生態缸中的生物跟孩子們介紹外,更利用A3大小的海洋生物照片,先讓孩子們觀察並尋找相片中的海洋生物,等孩子找到之後再予以說明。
  2. 海洋生物餵食暨觸摸體驗:由導覽員志工安排每次餵食的量,並讓孩子體驗餵食海水魚、海葵、蕈珊瑚、陽隧足等海洋生物,在餵食過程中,輔以各項生物之解說,讓孩子感受海洋生物的特性,並藉由實際觸摸的體驗,感受到海洋生物的身體特徵,且能經由餵食與海洋生物建立連結,使孩子在接觸海洋生物之時,也能喜歡上海洋生物,並能將這份感動留存心中。
  3. 海洋生物連線畫、珊瑚標本觸摸體驗:除了海洋生態缸導覽以外,團隊希望結合孩子們比較常在學校遇到的一些學習方面的知識,例如算數字等,讓孩子利用海洋生物連線畫,順便複習1~50左右的數字,並在完成這項數字連線畫之後,讓孩子將該海洋生物塗上自己喜歡的顏色,使海洋生物有更繽紛的色彩。另外為了增加孩子的感官體驗,團隊在本項活動中亦安排了珊瑚標本觸摸體驗,分別讓孩子們觸摸蕈珊瑚、軸孔珊瑚、鹿角珊瑚等不同珊瑚的標本,讓孩子感受到各個珊瑚的特有骨骼。
  4. 蕈珊瑚冰箱磁鐵貼製作教學:為了讓孩子更加認識海洋生物,我們挑選了一項構造相對而言比較簡單的珊瑚,來製作珊瑚黏土冰箱貼,並在製作過程中,讓孩子觀察該項珊瑚的特徵,並能夠以黏土的方式呈現出來。

 

【珊瑚的秘密】

活動日期:2023年02月19日

活動時間:08:00~18:00

活動地點:台南二仁溪流域教育中心(台南市仁德區中正路一段95號)

活動對象:一般民眾

活動內容說明:本次的擺攤活動,我們設計了三個主要的關卡,第一個是海洋生物的解說牌說明,第二個是線上的解謎活動,第三個則是蕈珊瑚的黏土冰箱磁鐵貼製作。
藉由這三項活動民眾至少可以了解到蕈珊瑚的特徵、海水魚的特色以及海洋的基本常識。
這三個活動分別為三個關卡,也就是說民眾必須完成這三個關卡才能兌換小禮物,藉由這樣的安排,團隊希望民眾可以用遊戲的方式認識海洋生物,並願意更加深入探索海洋的奧妙。
過程中來參與的民眾基本上都會完成三個關卡,雖然有部分民眾需要協助,但在幫助他了解海洋生物相關知識後,其實對方是可以順利完成關卡的,甚至可以得到與對方認知所不同的海洋生物知識,這是團隊所期望的發展方向,也是我們所想要帶給民眾的一種體驗。

 

【青年志工反思與服務經驗分享】

在本次的活動執行中,我們接到了蚵寮非營利幼兒園長期合作的請求、團隊忠實粉絲特地從高雄跑到台南參加活動、台南共學團體希望可以付費請我們另外幫國小學童導覽,並設計一日系列的海洋教育課程,這些跨出外縣市、邁出其他服務對象的挑戰,都讓團隊開始思考往後成為品牌,甚至是成立工作室的可能性。

在二仁溪流域教育中心的擺攤活動中,我們遇到了願意「付費」請團隊幫忙導覽的台南共學團體,這樣的經驗讓團隊開始思考或許團隊的服務可以有更多元的樣式,甚至可以區分不同類型的服務對象,並根據這些不同的對象,安排不同的導覽內容、服務方案與行銷策略,而若是面對有組織且有能力的團體、實驗教育學校等,團隊未來可能會偏向採取收費的方式來為其服務(若採收費則不會申請自組團隊計畫),因我們希望這些有能力的團體或機關單位,可以有著使用者付費的概念,一方面除了可以給志工夥伴更多的鼓勵與津貼以外,我們也希望可以因著付費的設計,讓我們有足夠的經費去規劃並執行這些機關單位所需要的客製化活動,然而若是我們的服務對象是屬於經濟上或能力上較無法負擔的,團隊仍會以公益服務的方式,為該團體進行海洋教育課程規劃。

除了團隊未來不同的服務性質與成立工作室、創業的夢想以外,團隊在本次的擺攤活動中,遇到了特地從高雄地區跑到台南參與活動的「忠實粉絲」,且不只一位,這些粉絲們相當熱情,也給予我們很大的鼓勵,這讓我們想到或許跟我們過往在辦理活動、經營粉絲專頁的態度有關,我們期望帶給民眾輕鬆、快樂的方式了解海洋生物,也希望海洋是以「朋友」的方式生活在民眾的日常,因此在貼文設計上,大多偏向生活化的敘述為主,並盡量與民眾互動、留言,甚至團隊在每項活動的執行上,對於美編、活動內容皆有一定程度的要求,或許也是因為有著這樣的精神,讓更多粉絲願意追蹤並追隨著我們的背影,持續探索海洋的奧秘!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量化效益】

  1. 「海!很高興認識你!」參與人數:70位
  2. 「珊瑚的秘密參與人數」:110位
  3. 活動執行期間內,相關活動貼文總觸及率:58,663人次
  4. 在蚵寮非營利幼兒園(海!很高興認識你!)的導覽活動中,每位孩子可以了解至少5種海洋生物,包括公子小丑、倒吊魚、海水神仙魚、棘皮動物、珊瑚等。
  5. 在珊瑚的秘密活動中,參與民眾至少參加3種關卡,每種關卡可學習到至少3種以上海洋生物。

【質化效益】

  1. 本次活動與蚵寮非營利幼兒園達成共識,往後將協助幼兒園進行定期性的導覽活動,導覽時間多訂在高中生暑假且幼兒園開學期間,以滿足幼兒園端需要平日才能參與活動之需求,並能讓高中生志工持續參與本次服務性質之活動。
  2. 本次活動可以建構孩子對於海洋生物的基本認知,並於活動中了解海水魚、珊瑚的趣味知識,也能從活動的解說互動中,了解孩子對於海洋生物的想法與誤解之處,並予以相關正確資訊,以利孩子往後在海洋世界的探索可以更加具有趣味性。
  3. 根據蚵寮非營利幼兒園園長之反饋,孩子在參加完本次活動之後,返校仍會持續討論自己對於海洋生物的想法與認識,並能夠與其他班級同學共同分享所得知識。
  4. 在本次擺攤活動(珊瑚的秘密)中,民眾可以藉由三個關卡建構對於海洋生物的相關知識,並能夠了解海洋生物的趣味性,且願意持續了解、探索海洋的奧秘。
  5. 青年志工團隊可以藉由本次的活動,了解並學習如何與其他單位建立連結,並透過品牌形象、宣傳的方式,擴大團隊影響力,並讓更多民眾認識到海洋生物及團隊在推廣的事物。
  6. 青年志工在本次活動中,除了學習如何與孩子們相處以外,更能夠了解到如何接洽有需要協助、幫忙的團體,甚至與該團體建立長期合作之關係。

 

海洋生物連線畫教學

珊瑚與我們的秘密活動大合照

蚵寮非營利幼兒園導覽前注意事項說明

蚵寮非營利幼兒園黏土製作教學

台南二仁溪流域教育中心擺攤活動

海洋生物連線畫教學

珊瑚黏土冰箱貼製作教學

海!很高興認識你!導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