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振興國小天文營

志工帶學生進行「天上好多座」,體驗星座心臟病。

志工訓練成果

志工訓練時間
02月18日(六)18:00~21:00、03月10日(五)18:00~21:00
:由團長解說金星盈虧相關天文知識、講解最佳友善暗空燈具標準,讓大家練習操作望遠鏡對準金星或其他觀測目標,確認活動當天的工作分配、製作解說板與教具。
有了上次的活動經驗累積,有志工成員除了可以順暢地講解入門的天文知識,還可以在活動當天從頭完成組裝望遠鏡,並且對準觀測目標給學員看;另外對暗空友善燈具也有了更明確的認識,從單純的將燈加上燈罩的認知,進一步認識了燈泡與燈罩相對位置的關係,從外觀判斷時,當燈泡露出燈罩,光線就不會被燈罩完全反射至地面,甚至還有些光線會向上直射到天空,不能符合暗空友善燈具的標準;反之,若外觀上燈泡能夠完全被燈罩遮蔽,光線就會被燈罩完全反射至地面,符合「暗天不暗地」的暗空友善燈具的標準,經由訓練過後的志工也已經可以在暗空課程中,協助學員如何判斷普查道的路燈是否為暗空友善燈具。

各活動執行成果

原計畫3/5、3/6號,兩天的服務因振興國小學校參與屏東縣中小學聯合運動會而延期。變更後為3/11、3/12。

本計畫共服務三天:2/21、3/11、3/12
以下為各項活動成果說明:

一顆亮金金
:原本打算在營隊前夕的平日傍晚觀測金星,作為營隊活動前的預告,可惜天公不作美,當天傍晚雲來雲去,只能啟用多雲備案,先讓學員們認識望遠鏡的原理及用法,將春聯掛在遠方,讓學員們可以練習如何使用望遠鏡觀測遠方的物體,待操作完望遠鏡,又使用解說板跟教具解釋金星盈虧的過程,夜空才終於慢慢地放晴,可惜的是金星早已隨著夕陽西沉,所幸還是用望遠鏡讓學員們看見了冬季限定的星團與星雲,最後也一起看見了北極星在天空中的位置,才讓大家收穫滿滿地回家。

星星不一樣
:這次參與營隊的學員以中低年級為主,尚未接觸太多關於星空的知識,於是以平常看見星空的經驗作為引動點,嘗試讓學員說出平常觀察到的星點之間有什麼差異點,學員們都可以說出有大小、顏色、位置等差異,再進一步解釋差異背後的原因,並將平常天空中肉眼可見的星體做簡單的分類,原本以為天文很困難的學員,就發現其實天文好像沒有想像中困難,最後讓學員嘗試像古人一樣將星點連連看,創造出自己在同一片星空看見不一樣的圖案,有人畫出了鱷魚座、褲子座、王冠座...等,開始對原本不熟悉的星空充滿了更多想像。

天上像顆球
:創造完屬於自己的星座後,就要讓學員們把這些星座貼在天上,但天空是虛無飄渺的存在,對於地球上的我們來說,天空中星體的移動,其實是因為地球本身的轉動,才會讓夜空中的星點,像是貼在了地球外面的透明殼上轉動,於是發下了球型玻璃瓶讓學員們嘗試做出簡易天球模型,有人在天球殼上點出自己創作的星座,更有人在上面點出璀璨的銀河,可見學員們想像中的星空是無限可能的。

星星離很遠
:認識完天球的概念,仍然要回到宇宙裡的真實情況,星星並不是都只貼近在我們地球外面的,而是像窗外的景色,雖然看起來像是用照相機拍出來的照片一樣平面,但實際上的景物與我們觀察者之間的距離還是不一樣的,星星在宇宙裡的情況也是一樣的,即使在地球上看起來彼此很相近的幾顆星,其實到了宇宙裡會發現它們離得非常遠,所以離開地球從宇宙不同角度再次觀察同一個星座,就會看見原本的星座變形了!於是讓學員們用保麗龍球跟吸管,嘗試拼湊出「立體星座」,方便模擬在宇宙中用不同角度觀察,最後大家又創造出好多不同的星座,也親眼體會了所謂的「星星離很遠」,甚至還有學員做出了需要從三個角度才能觀察到的三個星座,想像力著實讓人佩服。

我的星座是
:見識過學員們無邊無際的想像力後,可以發現他們開始對星空的期待感,這時候再提起每個人一出生就有專屬的星座,就接二連三地聽見學員開始踴躍分享自己的星座,引起了熱烈的迴響,但有些低年級的學員還不認識自己的星座,於是發下印有十二星座的骰子紙模型,讓學員們可以認識自己的星座在夜空中真實的模樣,再將紙模型作成骰子,學員們在玩骰子玩得不亦樂乎,也在過程中越來越熟悉十二星座的模樣,最後有低年級的學員與志工分享很開心學到了自己的星座。

天上好多座
:學到十二星座之後,問問學員有沒有聽過其他星座名稱,只能勉強聽到有學員回答獵戶座、夏季大三角,再問有人知道現在天上的星星通常被分成幾個星座?就開始玩終極密碼,終於有高年級的學員想起了課本裡教過的八十八星座,最後問大家可以在天上認出幾個星座?可以回答出來的寥寥無幾,於是發下夜空中較亮、較常見的十張星座卡牌組,讓學員們用心臟病的玩法,模擬晚上看見星座後快速喊出名稱的過程,原本不熟悉黃道十二宮以外星座的學員們,在玩了幾回合後,大部分的學員們都已經能夠說出幾個夜空中較常見的星座,像是天鵝座、飛馬座...等。

最閃亮的星
:在玩星座心臟病的時候,已經有學員發現了星座卡牌上的其他資訊,除了有星座連線與名稱之外,還有特定星點上不同的名稱,以及牌面角落不規則的數字,學員們發現後都主動詢問代表的意義是什麼,顯示出強烈的好奇心,在說明是每個星座的最亮星以及代表的的視星等後,請學員們選擇出亮度最亮的星座卡牌,第一次普遍都選擇數值最大的星座,但在視星等設定的意義上,是數字越小的越亮,這時候學員們才選出牌面數值最小的大犬座,也就代表夜空中最亮的恆星即是天狼星,最後讓學員們利用卡牌玩星座比亮度的遊戲,就連還沒學到小數點、負數概念的低年級,都能夠正確判斷出任意兩張星座卡牌誰比較亮。

星星不見了
:振興屬於低光害社區,但是位於山腳的地勢條件,使得午後經常烏雲密布,根據當地老師的經驗分享,若要看見滿天星斗,通常是接近深夜了,加上近期開始有農作用燈的影響,讓夜間的星空品質略減,就從較暗的星星漸漸不見了切入,學員們都能準確地說出是因為光害,所以才只能看見星座卡牌上較亮的星座,提到夜間用光的本意是用路人的安全性,偏離道路照到天空的光是多餘的,學員們都能夠理解,也認同「暗天不暗地」的暗空理念,許多人都滿心期待未來能夠在暗空環境看見更多星星。

找光害兇手
:在了解光害與星空之間的關係後,實際到校園內,讓學員們去探索發現平常生活的環境中,有使用哪些種類的夜間照明設備,仔細地臨摹校園及社區內各式各樣的照明裝置,並與寫生板後的暗空友善燈具示意圖比對,觀察有沒有符合「暗天不暗地」。一開始走出教室就在校門口找到一盞路燈,到停車場也是相同構造的路燈,讓學員們無從比較,但是在熟悉校園的學員嚮導下,終於在舊教學大樓找到不同造型的照明燈,接著在籃球場找到第三盞燈,就在大家的努力觀察下,一共找到了二盞符合暗空理念的燈具,表示學員們已經學會辨識什麼是對環境友善的燈具。

讓天暗下來
:只有學會辨識什麼是對環境友善的燈具還不夠,若是沒有教給解決方法也是白搭,學員透過準備的暗空桌遊卡牌,認識到三種因為光害而困擾的情境,再試著觀察找到對應的解決方法。在操作的過程中,低年級一開始對玩法不知所措,直到有志工全程陪同操作過一次,才理解遊戲的目標就是要幫助大家讓把天暗下來,中高年級也認知到光害的議題不是一時半刻能夠解決的,因為每當解決了一件光害,就有其他程咬金出現繼續製造光害,但至少知道以後遇到光害議題,也能夠提出適當的解決之道。

白天的星星
:唯一不能解決的光害,即是來自於天然的大光害-太陽,但也一樣可以是被天文圈關注的對象,原本打算搬望遠鏡直接觀測太陽,不出所料振興的天氣一到下午就變天,太陽觀測只好作罷,改成分享太陽上面有什麼值得我們關注的地方,低年級說出太陽很熱的感覺,中年級說出太陽是個火球的概念,高年級則是說出了太陽的概略溫度,最後與大家分享了原本透過望遠鏡觀測太陽,可能會觀察到較低溫度部位的太陽黑子照片。

追光逐影
:直接觀測太陽可能發現太陽黑子,但是在太陽、地球、月亮彼此間的軌道運行下,將會看見其他天文奇景,以月食為例,是月球跑進了太陽照射地球而產生的影子裡,借用學校操場的跑道,將中心當作太陽,讓學員兩兩成對,內圈是地球軌道,外圈是月球軌道,當內圈抱著的地球追逐超越外圈抱著的月球,就模擬出月食發生的原因,在跑完之後,有人在回饋單上畫出了以學校操場為基礎的太陽系模型圖。

轉轉星球
:跑完操場後,為了加強學員們對太陽系的記憶點,於是讓他們嘗試製作三星儀,經過了操場的洗禮,大部分的學員都能夠說出個別軌道上的星體種類,也在這兩天課程的薰陶下,再次發揮創意,有人將中心的恆星塗成了藍色,表示是溫度較高的恆星,有人將一旁的行星塗出了比木星更色彩斑斕的線條,有人更是參考了木衛二花紋塗出了金色的衛星。

預期效益達成情形

1. 建立該校學生對於基礎天文的認知與理解。
→達成,學員們能夠自己說出平常看見星空中星體的大致分類。
2. 預計服務20人、提升該校學生提升對天文好奇心。
→達成,校內共計招收20名學員,在學員們踴躍的發問下,能夠感受到學員們想要了解天文的慾望。
3. 協助振興國小對推動天文教育有良好的開始。
→達成,多數學員表示願意參與下次同主題的營隊。
4. 每位學員都能夠理解星空與光害間的關係。
→達成,學員們能夠了解到星空是因為光害而漸漸黯淡的。
5. 促進天文教育推廣在振興國小建立基礎。
→達成,首次在振興舉辦的天文營雖然只有20人,但有熱心的老師主任們願意大力支持,
才得以順利舉行,最後也將剩餘的教材提供給有興趣的老師,讓振興的天文教育推廣持續下去。

志工帶學生進行體驗暗空桌遊。

做完「星星離很遠」課程中的立體星座,學宙斯一起將剛完成的立體星座升到天上去!

「一顆亮金金」街頭天文活動結束後的志工大合照。

志工協助學生製作「星星離很遠」課程中的立體星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