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蓮青年志工中心】『跨山越海.感動出行』鳳sweet鳳—鳳林社區短期田調計畫|志工故事分享


鳳sweet鳳—鳳林社區短期田調計畫

鳳sweet鳳—鳳林社區短期田調計畫

2022『跨山越海.感動出行』志工故事分享

我們是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的同學,今年2月選擇鳳林鎮參與學校的跨山越海計畫,在社區發展協會的協助下,我們接觸到許多默默耕耘地方的居民,也更深入了解鳳林地區的重要文化資產。

今日的鳳林以「校長的故鄉」、「國際慢城」聞名,對於這個城鎮的發展源起卻少有相關介紹。

有鑑於此,我們與社區發展協會討論後,決定以林田圳,這個配合日治時期移民村計畫而興建的水利設施,至今仍支撐鳳林地區灌溉與民生用水的重要命脈,作為我們介紹鳳林的主軸。影片設計以旅遊步調的節奏,搭配旁白介紹,結合過去至今日的發展脈絡、景點、美食,提供即將來訪的遊客建立對鳳林的初步認識。

影片的開頭首先介紹林田圳興建的緣由,透過老照片讓觀眾感受到它的歷史意義,如何讓鳳林地區的森林與荒地成為良田。接著以地圖說明林田圳的流域,帶出菸草、甘蔗、稻米等過去支撐居民生活的重要經濟作物。

百年來的開發下,鳳林地區至今仍有日治時期的神社與菸樓留存,透過在地居民的生動導覽,搭配手作體驗,是深入認識地方,體驗特色文化的最好方式。

影片的後段,以鳳林地區近年聞名全台的美好花生,一上架就銷售一空的詹家芭樂,搭配俯拾即是的美景,向觀眾說明該地區的多樣性。並以實用的觀光地圖,將本次計畫的調查整理為口袋名單。

鳳林小鎮故事、美景、美食樣樣皆具,國際慢城實至名歸,絕對不能錯過。

台師大台灣史研究所團隊志工: 陳爰南、陳世偉、黃奕瑄、盧宥辰


相關影片
【跨山越海.感動出行】鳳sweet鳳—鳳林社區短期田調計畫

【跨山越海.感動出行】鳳sweet鳳—鳳林社區短期田調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