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花蓮青年志工中心】平凡人的不平凡志業 「東南亞行動書車」創辦人貓哥與花蓮學子分享移工關懷|志工培力課程報導


東南亞行動書車

東南亞行動書車

平凡人的不平凡志業 「東南亞行動書車」創辦人貓哥與花蓮學子分享移工關懷

更生日報 記者謝宗璋/報導

臺灣外籍勞工人數至今年已突破七十萬人口,為使學子認識並關懷身邊「最陌生的鄰居」,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花蓮青年志工中心七至九日分別於上騰工商、光復商工和花蓮高商,特邀「東南亞行動書車」創辦人「貓哥」林群,返鄉花蓮辦理「體驗教育移工關懷講座」,學子們都收穫滿滿。

林群以一己之力打造全臺唯一東南亞行動書車,提供東南亞語言的書籍供移工或新移民免費借閱,盼以知識的力量帶來改變。「一個社會文明與進步的程度,端看它如何對待弱勢的人們。」是長期從事東南亞移工及新移民關懷的他,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他經營民宿、二手書店、咖啡店、無菜單料理、賣魚郎等,多重斜槓只為堅持自己的理想,甚至行有餘力關懷自然生態和需要幫助的人事物,讓世界充滿愛和勇氣。「我這樣一個出生在花蓮鄉下的平凡小孩,都可以在外面闖出一番志業天地。」他說,只要願意並真切努力:「我能做到,你們也一定可以!」

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委託,花蓮縣鳳林鎮觀光協會承辦全臺灣十二處之一的花蓮青年志工中心,提供多元志工教育訓練、志工募集、諮詢服務等。理事長李美玲說,期盼能將貓哥經驗帶回花蓮,使花蓮能成為一個對新住民及移工更加友善的移居空間。

該中心計畫主持人林慧絢指出,技職教育不能僅偏重技能導向的職業訓練,透過多元生動的課程,開啟學生的社會和文化視野,同理心及公民意識的培養,朝向具溫度與社會實踐意義的教育發展。獎勵青年自組團隊參與志工行動計畫提案網址:連結或洽花蓮青年志工中心詢問 03-8760530。

更生日報報導

更生日報報導